癌症護理貼士

放射治療小知識

1895年,德國科學家倫琴 (Roentgen)發現了X射線,就是今天醫學診斷用的X光( X-Ray),揭開了現代醫學的新篇章。次年Gruber就應用X射線作第一例 (乳癌) 放射治療。同時期,貝克勒(Becquerel)發現天然的放射性物質,居禮夫婦 (Curie)又發現了鐳,並用鐳治療惡性腫瘤。

其實,無論是倫琴發現的X射線,或貝克勒發現天然物質放出的射線,其性質一樣,都是電磁波的一種,與無線電波、微波、可見光、紫外線一樣,只不過它頻率很高,內含的能量較高,穿透性強。

1922年Regaud和Coutard用X射線成功治癒了一例喉癌,並提出連續分次放射治療方法。可以說從那個時候開始誕生了臨床放射治療學,放射治療成為腫瘤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


倫琴的X-Ray照片

放射治療可分為遠距離放射治療(Teletherapy)和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兩大類。倫琴發現的X射線,是通過高速的電子撞擊重金屬所產生,其原理應用於上世紀 30 – 40年代,使用的“深層”X射線治療機及當今廣泛使用的直線加速器。上世紀初,由於技術的限制,只能產生大約 500 KV的X光能量,只可治療4 – 6厘米深的腫瘤,但以當時來說,已達到“深層”的級別。可是,對於身體深處的腫瘤,例如肺癌、腹腔癌等,就無能為力了。及至上世紀五十年代,由於核能技術的發展,鈷60 (Co-60)機器,漸漸取代了“深層”X光機。鈷60機,是以鈷60同位素作為放射線的源頭,它的能量有 1.25MV,能治療更深入的腫瘤。而且高能量的射線,對皮膚的傷害較少。可是,鈷60機器對輻射防護有一定要求,而且其半衰期約為五年,需定時更換鈷60源。至上世紀60 - 70年代,鈷60機器漸漸被直線加速器取代。


“深層”X射線治療機

首部醫學用的直線加速器於1953年在 London Hammersmith醫院使用,直線加速器是利用微波加速電子,能產生4 – 25 MV的能量。高能量的射線更能應付深層的腫瘤。而且,直線加速器輸出較為穩定,在機器關閉時,也不會有任何輻射。現今的直線加速器,通常有兩種能量的X光線和多種能量的電子線選擇,可應對不同位置及類型的癌症。香港現時所有的遠距離治療機器,包括螺旋治療機(Tomotherpy)、數碼導航刀(Cyberknife)、TrueBeam機等,都是直線加速器。 “深層 ”X光機,鈷60機及直線加速器治療時因其放射源頭與病人距離都有 10cm 以上,射線經皮膚進入體內,故稱為遠距離放射治療,(又稱體外電療)。現時絕大部份的放射治療,都是遠距離放射治療。

至於近距離放射治療,是指放射源頭與治療靶區的距離為 5mm-5cm 以內的放射治療,近距離放射治療通常將放射物質擺放到體內一段時間,以高劑量近距治療癌症。由於近距離放射治療其劑量分佈有“平方反比”的特性,故能以最高的劑量對付腫瘤細胞,而鄰近的正常組織的電劑量隨距離以平方反比大大減少,副作用得以減低。近距離放射治療,主要用於子宮頸、子宮體、鼻咽、氣管、食道等腫瘤作主要或輔助性治療。


直線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