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化療止嘔新希望 腦癌化療不再怕


提起化療,不少患者第一時間想起各種副作用,當中以嘔吐最令人聞之色變。有醫生表示,嚴重的嘔吐情況不單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食慾,更可能令他們感到恐懼及焦慮、吐出藥物、脫水,甚至無法繼續療程。幸而,本港已引入新一代口服止嘔藥「5-HT3RA」,效力強勁,可令接受化療的患者明顯減少嘔吐之苦,保持理想生活質素之餘,也能更有信心面對療程。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化療被廣泛應用於多種癌症之上,「化療藥物可抑制癌細胞分裂繁殖,有助控制病情,減慢病情惡化,即使近年出現不少標靶藥物,化療仍然是抗癌療程中的重要藥物。」

化療後嘔吐 屬身體自然反應

不過,化療會引起嘔吐、容易疲倦、白血球低引致細菌感染等副作用。「絕大部分使用化療的患者,都會出現嘔吐及作嘔作悶情況,因為化療藥物其實是具有毒性的藥物,當腦部偵測到血液中含有這些化療藥物時,便會自然作出保護反應,刺激身體嘔吐,把毒藥吐出;同時,化療藥物又會刺激到腸胃,引起嘔吐。」

陳醫生續稱,其中,用於乳癌、腦癌、肺癌及淋巴癌等的化療藥物,導致嘔吐的機會最大,患者幾乎是吃甚麼、吐甚麼。

腦神經外科專科吳永杰醫生指,以腦癌為例,需要考慮盡量保留腦功能,很多時會同時配合外科手術及化療,以期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並減低對患者腦部正常運作的影響。

「在此情況下,我們必須同時利用化療及電療幫助患者控制病情。不過,你可以想像,若一名腦癌患者需要服用口服化療藥物長達2年,等於在此2年間,他必須長時間面對嘔吐之若。」

嘔吐可致焦慮及虛弱 或致療程中斷

兩位醫生均強調,千萬不要輕視化療帶來的嘔吐。「絕對不是『有啲唔舒服』那麼簡單,因為若患者持續嘔吐,或會對療程感到十分焦慮、不安,甚至一想到即將要接受下一次治療,便已作嘔。此外,我亦曾遇見不少患者因害怕嘔吐,情願不進食,結果吐出黃膽水,身體太過虛弱,根本無法繼續療程。」陳醫生說。

吳醫生更指出,不少患者會將口服化療藥物吐出來,「不少化療藥物頗為昂貴,每粒可能達數百甚至數千元。如此一來,患者不但無法得到應有的藥效,更要再花錢買藥。」因此,二人認為,於化療過程中,止嘔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既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又可以保障療程效果。

陳醫生直言,「止嘔工作一定要做得好,並且必須在療程開始前,便先讓患者服用有效的止嘔藥,患者才能順利完成療程。有些患者以為可以靠意志力減低嘔吐的感覺,但其實根本是沒有幫助的。」

口服新一代止嘔藥 患者可避免嘔吐

幸而,近年醫學界研發出新一代專門針對化療的止嘔方案。陳醫生解釋,新一代藥物是透過抑制腦部刺激嘔吐的中樞,減低嘔吐的感覺。

吳醫生則表示,現時在開始化療療程前,都會安排患者服用新一代止嘔藥物「5-HT3RA」,將其融入化療療程之中,確保患者療程順利,「以往,的確有不少患者因嘔吐而無法繼續化療療程,但自從新藥面世後,已經差不多沒有患者會放棄化療。」

陳醫生提醒,患者應於化療前約一小時服用新一代止嘔藥「5-HT3RA」,長效止嘔藥的藥效更可維持5日,非常方便。「除了採用有效的止嘔藥物,患者在休養時,可在家中看電視或聽音樂,分散注意力,此外,亦可約朋友外出逛街,不要只坐家中『諗埋一邊』,把細微的症狀放大,也有助降低不適感覺。」

腦癌知多啲

相比起乳癌、腸癌等,市民大眾對腦癌的認知較少。吳永杰醫生指出,腦癌的病徵千變萬化,「主要因為腫瘤位置而有所不同,例如若腫瘤令患者的顱壓升高引起水腫,患者便會出現頭痛;若腫瘤在腦部的運動區域,患者的手腳活動就會受到影響;若腫瘤在語言區,患者說話便會有困難等,所以腦癌的病徵可說是變化較大,更有機會誤以為是中風。

吳醫生續稱,治療腦癌時,須特別小心處理,以確保不會影響患者的重要功能,如視力、思考等,「幸而,近年藥物及放射治療方面均有所進步,彌補在部份個案中,無法利用手術徹底清除癌細胞的不足。」

參考資料: 東周刊 第6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