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病亂投醫,早期變晚期

過量服用靈芝、雲芝等防癌保健食品,肝臟無法分解

症是香港頭號殺手,病人為活命遍尋各類治療,甚至求助所謂「神醫」,有早期癌症病人接受另類療法,反致病情在數個月內迅速惡化至變晚期癌症;亦有乳癌患者因服中藥致肝衰竭,無法接受化療,影響病情控制。有中醫指出,過量服用靈芝、雲芝等防癌保健食品,肝臟無法分解,令肝功能負荷過大而出事。  防癌會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顧問醫生陳亮祖表示,以往在工作的威爾斯醫院腫瘤科見不少病人在接受西醫治療時,沒有告訴西醫同時曾接受中醫治療,致可能中西藥物相沖而影響各器官,繼而無法接受治療,每月至少也有1宗類似個案。

去年一名40多歲第3期乳癌女病人,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本應要做化療,但當她要接受第1次化療時,卻發現有肝臟衰竭問題,無法注射化療藥,要待肝功能恢復才可進行化療,但已錯過最佳治療時間。陳亮祖說,該女病人本身不是乙肝帶菌者,但知悉她在手術後曾服用過靈芝、雲芝和其他中藥,但沒有告知西醫,可能是因而影響肝功能。

他指出,如患者因肝功能受損而無法在適當時間接受化療,錯過最佳治療時間,腫瘤便難受控制,「第3期乳癌如不接受化療,復發機會可達60%至70%,但如接受化療則只有30%。」腫瘤專科的浸會大學中醫藥中心主任中醫師劉宇龍表示,當患者同時接受中西醫藥治療,尤其當患者接受化療時,中醫便不會同時處方都是用來攻擊腫瘤的藥物,例如用來以毒攻毒或清熱解毒類的中藥,反而是處方較溫和、用來健脾開胃的中藥,且劑量亦不可過多,否則會弄巧反拙。

陳亮祖也指,部分早期癌症患者不相信或畏懼西醫治療方法,尋求另類療法,致病情失控。其中一名早期鼻咽癌患者,因接受坊間另類療法,反致腫瘤在數個月迅速擴大,迫著眼窩位置致眼凸、流血,病情已達晚期。另一名患第一期的乳癌40多歲女子,以草藥敷著腫瘤位置幾個月,不但致乳房嚴重潰爛,且爛至腫瘤亦可見,問題相當嚴重,病情已達晚期,本可根治,卻演變為無法治癒。

陳亮祖和劉宇龍均忠告患者,如希望同時利用中西醫的方法治療,應告知兩邊醫生,知悉同時服用兩類藥物,處方時可避免藥物出現相沖或毒理作用,否則不但不能得到治療效果,反加劇病情。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復康中心去年9月增設中西醫結合的化療中心,病人求診時可獲中西醫同時會診,有助中醫處方藥物可避免與化療藥物相沖,同時利用針灸、推拿等治療,助病人紓緩因化療出現的副作用。

成立半年的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已為約70名癌症病人提供治療,病人除了可在中心接受化療治療外,同時可獲一名西醫的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和一名腫瘤專科的中醫師會診,西醫為病人進行檢查,中醫則會為病人把脈了解病情,以決定如何結合中西治療,令病人獲益。在中心提供中醫診症的浸會大學中醫藥中心主任中醫師劉宇龍指,癌症病人接受化療時,中醫便要避免處方用來攻擊腫瘤的中藥,否則可能會令肝功能負荷過大。

位於港島南區黃竹坑的防癌會癌症康復中心,同時設有浸大中醫藥門診,主要為癌症病人提供服務。劉宇龍指,因不少患者電療或化療期間,會出現胃口差、嘔吐、疲倦,或手腫麻痺等副作用,故利用中醫治療尤其針灸,有助患者紓緩疼痛等副作用。他早前研究發現,在該門診接受治療的40多名癌症晚期病人,在接受3個月的針灸療程後,大部分達到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