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隱瞞醫生亂服中藥礙治療 中西會診助癌患者

部分癌症患者需要接受化療,但因化療產生的副作用而令他們卻步;亦有患者因抗拒西醫,單獨尋求中醫治療,但最終病情惡化。有臨床腫瘤科醫生指出,西醫是目前抗癌的最佳方法,而中藥治療一般是舒緩症狀或治療時的不適,故建議患者在服食任何中藥前,應先諮詢醫生,或尋求中西醫會診的服務。 香港防癌會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顧問醫生陳亮祖表示,只要及早發現及治療,西醫是可根治腫瘤,但暫時未有研究顯示,中藥可根治癌症。不過,部分癌症患者因擔心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而非常抗拒接受西醫治療,因此隱瞞醫生自行尋求中醫及服食中藥,往往令病情惡化不能再接受有效的治療。 曾在公立醫院服務的陳亮祖表示,見過不少隱瞞服食中藥的病人,曾有一名已接受切除手術的乳癌患者,本來要接受8次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惟化療一次後,再檢查時便發現其肝功能極差,甚至無法再接受化療,追問下始知她有服食中藥,卻沒有告知醫生。另外一些較嚴重的患者,因鼻咽癌向一名「神醫」求診,但幾個月後,卻已出現流血、腫瘤脹大至眼凸,西醫檢查後已屬第四期,這些嚴重個案數月便有一宗。

陳亮祖稱,明白癌症患者對化療有憂慮,擔心會出現副作用,故會服食中藥治療,但必須尋求合格中醫師,並需要向主診醫生表明,讓醫生了解病人正服食的藥物,會否與化療或其他西藥相互影響,避免因亂服中藥引致肝、腎衰竭,而錯失化療的好時機。

防癌會於去年9月成立了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至今已協助60至70宗新症,當中包括乳癌肺癌、腸癌、腎癌及鼻咽癌患者;中心提供中西醫同時會診服務,讓藥物資料互通,減低藥物相互影響的機會,又可在兩方面的專業監督下,患者接受化療時亦服食中藥舒緩不適,提升生活質素。


參考資料: 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