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聰明」腫瘤 遇上新一代「免疫療法」

癌症為都市人一大健康課題,醫學界鑽研成因,在一些曾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身上,可見端倪。過去,不少研究發現,曾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或因移植後需要服用抑制免疫力藥物,OA8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令醫學界相信,癌症與免疫力有關的,從而嘗試從免疫系統方面去對付腫瘤細胞。

事實上,醫學界亦發現腫瘤細胞「非常聰明」,會分泌特別物質,避免人體免疫系統發現其存在及作攻擊,令腫瘤細胞繼續生長,其中以PD-1及CTLA-4免疫受體最為常見。

科學家於是研發專門針對PD-1及CTLA-4的藥物,用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恢復免疫系統的自我防禦功能。由於治療的目標受體為免疫系統細胞,所以稱為「免疫療法」。

近年,新一代的「免疫療法」如PD-1藥物,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第四期黑色素瘤,副作用較舊一代的「免疫療法」藥物少。而且,免疫療法能再次刺激免疫系統的記憶功能,讓免疫細胞長期對抗腫瘤細胞,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免疫療法除了能夠有效治療黑色素瘤外,最近亦有不少研究顯示,此療法對肺癌乳癌、膀胱癌、頭頸癌等具有功效,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的癌症病患者因而受惠。免疫療法的副作用相對輕徵,現時醫生可按照個別病人的需要而申請特許處方使用,讓患者獲得更合適治療方案。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