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醫療最前線 - 大腸癌年輕化

大腸癌是香港十大癌症之首,最近中文大學發表研究,指近年腸癌有年輕化趨勢,55歲以下患者人數增加,55歲以上患者有所減少。臨床所見,年輕的腸癌患者的確越來越多,甚至有早於30多歲就出現確診者。

出現於年輕患者身上的腸癌一般侵略性較強,亦即坊間所謂「較惡」;臨床有近半腸癌患者確診時已屬第三及第四期,即晚期腸癌。

腸癌年輕化的成因複雜,除了不良飲食習慣外,遺傳因素及家族傾向都是成因之一。現時建議一般市民50歲後進行大腸鏡檢查,但如有近親於年輕時患上腸癌,應在近親確診年齡早10年開始檢查 。

即使不幸患上晚期腸癌也不必氣餒,現時治療腸癌的藥物眾多,壽命已非如以前般以月計,如積極配合治療,即使第四期的病人平均壽命已近3年。 以標靶藥為例,腸癌的標靶藥主要分為抗血管生長 (VEGF)標靶藥及抗表皮生長因子(EGFR)標靶藥,視乎腫瘤基因及位置不同而運用。而新一代的抗血管生長標靶藥更加可同時阻截VEGF-A-VEGF-B和 PLGF三個路徑,效力更全面,研究指如配合化療使用,對比傳統化療組合,三年總體存活率提升近一倍 。

癌症並不絕望,尤其是年輕的腸癌患者,更應積極抗病,延續美好人生。

參考資料: 健康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