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中西醫雙劍合璧 治癌事半功倍

不少癌症病人接受化療治療的同時,會隱瞞西醫自行在坊間尋求中醫協助,服食中藥或中成藥,結果適得其反,影響肝、腎功能之餘,亦延誤化療進度。香港防癌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建議,病人可考慮接受由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提供的治療,讓中、西醫生一併跟進病情,適當的中藥配方更可紓緩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康復道路事半功倍。

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去年成立,至今已為一百五十人次提供中西醫結合的癌症治療。本身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兼中心顧問陳亮祖表示,一般癌症病人需接受四至六個,每個相隔兩、三星期的化療療程,但只有七成人能依時完成,「其餘的可能是偷偷哋搵中醫,以為『自我結合』中西醫就有用,但未有向中醫清楚講出化療及服用的西藥名稱,自然就會食錯中藥,影響化療進度和肝腎功能。」

中心中醫師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劉宇龍坦言,結合治療是中、西醫生在共同商討後,為病人制訂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我們會看病人的白血球、血小板、肝腎功能指數,從而對症下藥,病人亦可透過中藥紓緩化療引起的副作用,補充西藥未能治療的限制。」

五十多歲的何先生三年前發現患有一個十三厘米大的「腸胃道間質瘤」,比屬嚴重程度的五厘米大出一倍多,他服用標靶藥治療後雖將腫瘤縮小至六厘米,但出現嚴重的皮疹副作用,有機會因「甩晒」全身皮膚而死亡,因此無奈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其後腫瘤復發又不能食標靶藥,曾偷偷搵中醫協助,但始終幫唔到,所以去年底到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接受治療,不但沒有出現皮疹問題,腫瘤亦得以控制。」

同樣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鳳儀,廿六年前患乳癌,以為康復,惜四年前復發並擴散至骨、肺及眼睛,當時醫生確定只餘下四個月的壽命。「西醫贊成我接受中醫治療,於是中醫定期監測我的紅血球、血小板等數字去開藥,現在同時服食化療藥,雙劍合璧,精神及病情反而好轉。」


參考資料: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