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減輕化療副作用 中西醫增治療依從率

化療是癌症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但由於部分化療藥物會產生副作用,令患者願意繼續接受治療的意欲大減,繼而影響控制病情的效果。香港防癌會引入「中西醫結合治療」,為患者減低副作用,同時亦提升化療依從率,加強療效。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圖)表示,化療是透過干擾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以阻止癌細胞生長,同時會破壞體內的正常細胞,帶來副作用,如白血球或血小板低、脫髮、噁心、腹痛、食慾下降等,部分患者會因難以抵受這些副作用,而需要減低化療劑量或停止治療,療效有機會受到影響。

近年已有研究顯示,中藥可減輕西藥的副作用,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劉宇龍指出,中藥治療一方面是「祛邪」,穩定腫瘤情況,避免病情惡化;另一方面可「扶正」,有助恢復患者身體的正常機能,提高患者免疫力及生活質素,從而幫助提高化療效果。他續稱,據內地的研究比較中西醫結合治療與單一化療,發現患者的治療依從率可由74%提升至96%。他更建議,透過中西醫生的合作,為治療患者交換訊息,了解患者需要,相輔相成,為患者提供更個人化的治療。

現年63歲的鳳儀於1987年首次確診乳癌,曾接受手術治療;直至09年,再次發現骨、肺及眼均有癌細胞,故開始接受化療;初時會出現嘔吐、失眠及疲倦的副作用,但同時輔以中藥治療後,化療副作用明顯減少,目前活動能力與正常人無分別。

參考資料: AM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