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水蛭吸血養命?恐怖療法現灣仔

水蛭吸血「連癌都唔會生」?揚言以「蜞乸奇功」治病的阿伯近期在灣仔街頭擺檔,以俗稱「蜞乸」的水蛭「吸血養命」,聲稱只要放水蛭在患處吸出瘀血,打通血管醫病,甚至防癌。為揭開這種恐怖療法真面目,東網記者就實地追訪這名阿伯。

「蜞乸可以通血管、排壞血,癌都唔會生。」鬢髮斑白的魯伯(化名)在灣仔鬧市街頭擺檔,其檔口寫上「蜞乸奇功、治病養命法」等字眼,又展示多幅他本人和其他人接受水蛭治療的相片,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

東網記者佯裝病人向魯伯詢問詳情,他稱水蛭是「血管清道夫」,可醫治和預防多種疾病,包括風濕關節炎,甚至是鼻咽癌乳癌、柏金遜症、中風後遺症,「點解會生癌,啲毒血積喺入面發炎,所以要搵蜞乸吸,將壞血溶化排出嚟。」又指現年75歲的他曾中過兩次風,頭顱内大塊瘀血和疼腫難當的雙膝雙肩,全賴水蛭「吸好」。

他取出裝有水蛭的膠袋,示範可放於小腿足腱處、腳板、手背等身體部位吸血,「一個禮拜吸一次,每次7、8條。」至於水蛭來源,他聲稱由廣西山區兒童到後山抓、再運到深圳親自取貨,每條售100港元,平日可放金魚膠箱內飼養,載隔夜水和塘泥,每兩個月再吸血一次,即可循環再用。

不過,中西醫均對水蛭療法存疑。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歷史記載過水蛭可治病,有去瘀作用,惟非任何人適用,如用於孕婦及有血小板過低的病人,可能有大量出血的風險。「癌症係惡性細胞,唔係血塊,唔係吸完就好番。」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用水蛭來防癌或治癌是沒有科學根據,市民應找專業人士求診,否則誤信無牌行醫者或偏方,隨時有性命危險。

衞生署表示會跟進有關個案,如發現有人無牌行醫,會轉介警方調查。該署又呼籲市民若身體不適,應徵詢合資格醫護人員的意見,切勿延誤診治。

參考資料: 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