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乳癌復發治療 不一定「千辛萬苦」 荷爾蒙治療 助維持生活質素

隨著健康教育普及,市民對癌症的認知提升,患者不一定聞癌色變,反而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癌症。不過一旦癌症復發,他們卻可能會失去信心,感到前路茫茫。以女性最常見癌症一乳癌為例,復發患者不但要重新面對治療,更會擔心影響家庭、子女,壓力倍增。因此,為減輕乳癌患者的負面情緒,近年醫生會為合適的患者選擇副作用較少、有助保持理想生活質素的藥物,希望她們能保持抗癌意志,戰勝乳癌。

數年前,55歲的陳女士(化名)證實患上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乳癌,接受手術後,並完成輔助化療療程,及依照醫生指示服食「芳香化酶抑制劑」的荷爾蒙藥物。康復後,她繼續扮演其好太太、好母親的角色,享受每一天。

然而,最近她發覺「周身骨痛」,醫生在覆診時為她作詳細檢查,發現出現「骨擴散」,證實她乳癌復發,並已至第四期。當時她感到晴天霹靂,一度出現情緒問題。


早期乳癌患者手術後仍有兩成復發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即使早期乳癌患者接受治療後,其復發風險仍有約20%,「因此,正如陳女士的個案,醫生會在手術後因應情況,為病人處方荷爾蒙藥物。荷爾蒙藥物的原理,其實與現時廣為人知的「標靶藥物」一樣,是以導致乳癌的荷爾蒙受體為「靶」,集中攻擊。過往,藥物主要分為兩類: 一類是隔絕雌激素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如傳統藥物「他莫昔芬」;另一類則是阻礙體內雌激素合成,如「芳香化酶抑制劑」(簡稱AI)。」


患者曾經歷治療對副作用大的療程感抗拒

陳醫生指出,部分患者可能如陳女士一樣,服用荷爾蒙藥物後,仍然復發,或使用上述兩類藥物均告失效,「過往的做法,患者可以說是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化療。可是,不少患者對化療,尤其是其副作用很是抗拒,甚至有人害怕得拒絕治療。」

事實上,陳女士在乳癌初發時,也曾接受過化療,出現了嘔吐、頭髮脫落等情況,再加上面對疾病帶來的不適,嚴重影響她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因此對於復發時再次接受化療,她也甚有保留。


針劑荷爾蒙治療副作用較少保生活質素

醫學界推出一種針劑荷爾蒙治療藥物「氟離司群」,獲證實可有效控制更年期後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原位復發或轉移性乳癌病人的病情。「它的藥理是與雌激素受體結合,阻礙雌激素於癌細胞的作用,並可減少癌細胞中雌激素受體的數目,從而發揮功效。另外,相對於化療,其副作用輕許多,主要是注射部位感到痛楚或發炎。」陳亮祖醫生補充。

由於骨擴散令陳女士疼痛不已,所以她與醫生商量後,選擇了使用「氟維司群」針劑藥物,現在只需每個月回診所注射一次。經過大半年的治療後,她的病情已受到控制,痛楚亦得到舒緩,繼續保持理想的生活質素。

參考資料: 醫療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