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晚期腸癌治療,進可攻退可守

在中國,腸癌是第四常見癌症,而在個別較富裕的地區如香港及廣州,更分別位列第一及第二。由於在早期未必有明顯徵狀,有四分一患者確診時已屬晚 期,增加治療難度。幸好,隨着治療技術不斷演進,即使癌細胞已經擴散,部 分晚期腸癌仍可以手術根治,或透過化療和標靶藥物控制腫瘤。不少患者治療期間可如常工作,甚至出門旅遊,維持理想生活質素,打破傳統治療的局限。

癌症治療趨向個人化

一旦確診晚期腸癌,不少病人可能就到絕望。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癌症治療近年趨向個人化,即使是晚期腸癌,仍可因應腫瘤的大小,生長位置、患者年齡、身體狀況和病者的期望,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絕非無藥可醫。「如腸癌病人只出現一邊肝臟轉移,仍有機會透過手術切除根治; 但假如 已擴散至兩邊肝臟、肺部以至腹膜,則不宜進行手術,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病情,希望減慢惡化的同時,盡量減少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令他們感到舒適、如常生活,維持病人的生活質素。」

術前化療提升根治機會

事實上,藥物不斷進步,不只有效延長病人的壽命,亦有助醫生制定更具彈性的治療方案。「一般來說,如病人年紀較輕,即使有兩處擴散,只要範圍不算太大,都會傾向做手術。方法是以化療藥物合併標靶藥物,以縮細腫瘤,令原本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也可透過手術根治。」

新一代化療藥副作用大減

目前晚期腸癌的標準治療方案,是以化療藥草酸鉑(Oxaliplatin)、伊立替康(Irinotecan)、5FU或卡培他濱(Capecitabine)等,結合標靶藥物使用。陳醫生補充,化療至今仍是晚期腸癌的骨幹治療方案,因為僅用標靶藥物,效果不太顯著,必須結合化療才能增加療效。而標靶藥物治療僅適合治療MSI-H 基因突變的腸癌病患(僅佔腸癌病患的5%)。

對於不少病人擔心化療的副作用,他解釋,化療藥物的作用是破壞癌細胞,「傳統上,化療藥的確毒性較高,原理亦都較簡單,但近已發展出不同的作用機制,例如藥物可以在深入腫瘤後才發揮效能,又或者透過抑制酶减慢藥物的分解速度,從而增加腫瘤內部化療藥物劑量,令成效增加。」

口服藥有助持續控制病情

他以新一代口服化療藥TAS-102為例:「口服藥的好處是使用方便,病人可以在家中接受治療。以國際研究數據而言,其成效可媲美口服標靶藥物。」至於副作用,他強調,標靶藥物不一定沒有副作用,化療的副作用亦非想像中嚴重, 「標靶藥物會導致血壓高、皮疹手足綜合症,及在極少數情況下,引致有腸臟穿破等; 至於新一代口服化療TAS-102,則容易引致白血球降低,疲倦,腹瀉,但簡單的止瀉藥物或俗稱「升白針」的白血球生成素已可舒緩。臨床上,大部分採用新一代化療的晚期腸癌病人仍可如常生活,外出、 工作,甚至旅行也不成問題,真正做到與癌共存。」

參考資料: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