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乳」你同行 新藥療共抗乳癌


乳癌是本澳女性罹患癌症之首,每19人就有一人中招,且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可謂女性們的頭號大敵!然而,隨著醫學進步,治療乳癌的技術及藥物愈來愈多,早期乳癌的存活率更可高達九成,即使是乳癌復發,仍然有不同的治療方案可供選擇。因此,患者應勇敢地與醫生及家人攜手對抗乳癌。

早期發現提高存活率

乳房的保養與健康是女性一生的課題,但由於傳統觀念影響,即使摸到出現硬塊,亦因羞於聞診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機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若乳癌能及早發現並作出適當治療,不僅能提高治癒率,亦更有利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存活率可高達九成,「由於第一、二期乳癌患者的腫瘤細胞面積相對較少,醫生可根據患者病情,在適合的情況下選擇施行乳房保留手術。」在手術後,為了減低復發機會,陳醫生表示會按患者的腫瘤類型而選擇適合的術後輔助治療,如放射治療、化療等;以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乳癌為例,病人需服用為期五年的荷爾蒙藥物,如「三苯氧胺 (Tamoxifen)」,作輔助治療;若病人已屆更年期,亦可考慮服用「芳香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s, Als)」。

正向態度面對乳癌復發

乳癌不幸復發,患者往往會因為要接受化療而變得擔憂,害怕化療的副作用會影響她們現時的生活質素。「若患者屬年長、身體較弱,又或癌症沒有擴散至重要器官,只要病情適合,患者仍可繼續選擇荷爾蒙治療。」陳醫生以更年期後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患者為例,指出除了上述的口服荷爾蒙藥物外,現時更有針劑荷爾蒙藥物如「氟維司群 (Fulvestrant)」供病人選擇。「氟維司群」已獲證實能有效控制更年期後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原位復發或出現轉移性乳癌的病人使用,「它的藥理是與雌激素受體結合,阻礙雌激素於癌細胞的作用,並可減少癌細胞中雌激素受體的數目,與其他荷爾蒙藥物的藥理完全不同,對更年期患者有更佳治療效果。」陳醫生補充,每種藥物都有其副作用,因此在選擇治療藥物時,患者應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同路人支持戰勝乳癌

除了醫生、護士的照顧外,家人的體諒、朋友的鼓勵、同路人的扶持,亦是患者戰勝乳癌的重要關鍵。只要時常抱著樂觀、正面的態度,遇上困難即向有關人士尋求協助,抗癌的道路便會相對輕鬆。

開心樂園協會 抗癌路上共扶持

無論面對哪一種癌症,於患者及家屬而言,都是人生中的一大挑戰;由於一般人對癌症都甚少了解亦沒有心理准備,在突然獲知罹患癌症時,往往會因恐慌而感到焦慮無助,令心理及情緒大受影響,若此刻能有同伴指點帶路,於抗癌路上所承受的壓力將會大大降低。

為促進本澳、海內外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之間的交流,並普及治療和復康知識,本地志願組織「開心樂園協會」於今年2月正式成立。會場林詠儀表示,由於很多患者對癌症缺乏了解,再面對一連串手術、化療或電療時,會容易產生壓力而令情緒備受困擾,也正因為治療癌症是一場長期抗戰之路,旁人的鼓勵關懷能對患者及家屬有很大幫助,「為協助患者建立正面積極的態度,本會會定期舉辦不同的病友聚會,透過相互打氣及交換心得,藉由別人的經驗令自己獲得能量,讓患者知道他們在抗癌路上並不孤單。」協會除有專業醫療人士為患者及家人解答疑難,亦會與不同的團體合作舉辦醫療講座,分享最新的癌症資訊及護理知識,以加深患者和家屬對癌症的認識,有助建立正面態度共抗癌症。


參考資料: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