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標靶藥預防骨轉移併發症

對癌症病人來說,預防骨轉移併發症是非常重要的,以免妨礙進行針對癌症的治療。運用標靶藥物,可以預防骨轉移併發症。

以標靶藥去預防骨轉移併發症,副作用溫和,若非引起其他併發症,可以長時間使用。有少量病人在接受標靶藥後,會有輕微的副作用,包括有發熱感覺,亦有機會導致血鈣過低,所以要同時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補充劑以作對策。另外,有極少數長期接受標靶藥的病人,牙骹會出現骨枯現象。病人應該保持口腔清潔衛生、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可以減低牙骹骨枯的機會。

新標靶藥物療效理想

預防骨轉移所用的標靶藥,包括唑來磷酸及地舒單抗。唑來磷酸需要以注射時間較長的吊針方式注射,而部分腎功能較差的病人並不適合使用。較新的標靶藥地舒單抗可以從肚皮注射,注射時間較短。地舒單抗相對唑來磷酸的補骨能力較高,對腎功能較差的病人來說亦相對安全,不過引致病人血鈣過低的機會較大,需要同時服食鈣片及維他命D。

曾有肺癌病人有骨轉移情況,癌細胞已擴散到中軸骨骼,令骨骼變脆之餘,已經轉移到中軸骨骼的腫瘤壓着神經線,令到病人出現痛症。我們安排病人先接受補骨針,然後再接受電療去抑止骨痛。開始電療後,盡快以標靶藥物去控制病情。一開始,我們都擔心病人會出現骨折情況,但開始治療後,病症明顯得到紓緩,主要因為針對腫瘤的治療收效。另外,補骨針亦令骨質密度明顯增加,令病人可以更容易接受往後針對癌症的治療。這位病人長期注射補骨針,加上電療、標靶治療的反應很好,存活時間十分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