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EGFR大腸癌標靶藥物治療引起的皮膚反應

根據醫院管理局轄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2012年香港大腸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佔據第二位,兩者皆僅次於肺癌[1],而有大約兩成屬晚期患者,即癌細胞已轉移至身體其他地方[2]。雖然已確診患上晚期大腸癌癌,醫生還是有很多治療方法包括使用標靶藥物,以幫助患者控制病情,延長壽命。

九成病人有皮膚反應

雖然大腸癌標靶藥物治療反應良好,副作用一般較化療為少,但其中使用EGFR大腸癌標靶藥物的患者超過九成[3]出現皮膚反應,普遍來說這些反應都是輕度至中度,只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的皮膚反應。

有些患者皮膚會出現類似粉刺的紅腫,常見於面部、上胸部及背部,亦有可能出現於身體其他部位。部份患者皮膚會有發紅、痕癢、脫皮情況。同時患者的手指或腳趾皮膚會變得乾燥,甚至裂開。手指甲床或腳趾甲床亦可能會受到感染而出現甲溝炎或其他炎症症狀[4]。

有某些嚴重個案,患者可能會因感染而引起痛楚,需要接受額外相關治療或外科手術,更嚴重者會因為皮膚感染而需停止治療。如有發現嚴重皮膚反應,應立即求診。預防皮膚反應,對接受EGFR大腸癌標靶藥物的病人是非常重要,以確保醫生可以處方一定強度的藥物劑量,同時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

護理皮膚減輕副作用

病人在接受醫生處方藥物前,在醫生建議下可作出以下的皮膚護理措施[5],以減低藥物引起的皮膚反應:每天早上塗抹保濕霜,反應嚴重者醫生會處方外用類固醇,患者可以於患處塗抹。由於長時間接觸陽光會加劇患者的皮膚反應,所以患者不宜暴曬及長期身處戶外。如果皮膚反應嚴重,醫生會為病人處方抗生素,以舒緩病人的不適。

  1.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Hospital Authority. http://www3.ha.org.hk/cancereg/colorectum_2012.pdf. Accessed on 18 May 2015.
  2.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Hospital Authority. http:.www3.ha.org.hk/cancereg/statistics.html. Accessed on 10 March, 2015.
  3. Segaert S, et al. J Dtsch Dermatol Ges 3:599-606, 2005
  4. Van Custem E. The Oncologist 2006; 11:1010-1017.
  5. Lacouture ME, et al. J Clin Oncol, 2010;28(8):1351-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