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前列腺癌放射治療- 放射源包裹神秘失蹤

衞生署接獲醫療物資供應商Global Medical Solutions通知,遺失六十粒由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付運的一個載有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的碘-125放射源包裹。包裹於本月二十三日從上海運港,擬轉運菲律賓,醫療公司昨提貨準備付運時未能尋獲,已將事件報告警方。機場空運貨站並無收到該包裹紀錄。衞生署呼籲任何人發現該包裹切勿打開並立即通知警方。臨床腫瘤科醫生指若包裹未開封,人體接觸後不會有影響,但若將該物質吞下則會致命。

包裹內有兩個共載有六十粒碘-125放射源的鉛製容器,這批總放射性活度為818兆貝可的碘-125放射源屬於國際原子能機構《放射源分類》第五類的放射源,按照國際安全規定,須放在密封的容器內,但若意外暴露在此強度的放射源,應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用作醫治前列腺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指出,碘-125放射源每粒約長半厘米,像原子筆芯粗幼的放射物,將它注射入前列腺瘤內,可釋出放射物質殺死癌細胞,但本港已沒有使用此方法治療前列腺癌

他稱,此類放射性物質須使用鉛製盒包裹,以防放射物質洩漏。若鉛盒密封,一般人接觸不會有影響;若包裝已拆開,皮膚直接接觸,皮膚即時「好似被太陽曬紅咗」,甚至「甩皮」。若長時間暴露在該物質下,會令骨髓不能造血;如吞下該物質,腸胃會受傷,甚至死亡。

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表示,放射性碘可經毛孔入侵皮膚,若誤服更可破壞身體正常細胞,但強調有關物質應妥善包裝及儲存,「唔拆開,危險性應該唔大」。


參考資料: 太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