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

前列腺癌是常見的腫瘤,於男性而言,是排行第三的常見腫瘤,僅次於肺癌和腸癌,其新增的癌症個案亦在不斷上升。今次請來陳亮祖醫生為講解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

陳亮祖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後加入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考獲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院士,隨即到日本東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及澳洲墨爾本彼得麥高林腫瘤中心深造,獲取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成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並於同年榮獲醫管局頒授核心價值獎。2012年,陳亮祖醫生應邀出任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顧問醫生一職。陳醫生現為私人執業,並同時兼任香港防癌會化療中心的工作。

訪者:上次講到不同時期的前列腺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這次我們集中討論一下後期的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首先,醫生如何辨證第三期和第四期的前列腺腫瘤?

醫生:如果是第三期的話,意思是前列腺的腫瘤可能已擴散到儲精囊,或者已蝕破前列腺的胞膜,好像一個腐爛的蘋果已經連蘋果皮也受影響。這個情況下,我們主要以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為主,如果腫瘤的面積較大,有時未必一開始就做電療,醫生或會處方荷爾蒙針或荷爾蒙藥,縮小腫瘤面積,通常注射荷爾蒙針大概兩、三個月後,待腫瘤面積縮減,再進行電療。這樣令高劑量的電療範圍相對較小,副作用亦會相對較低。如果腫瘤面積本身不大,當然可以直接進行電療,但會加上荷爾蒙的治療,這樣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訪者:電療的方式與我們上集講的一樣嗎?

醫生:基本上差不多,但若有病人腫瘤指數較高(即腫瘤較「惡」),我們會擔心腫瘤容易擴散至附近淋巴,雖然做掃瞄的時候看不到,但我們做電療的時候,除了治療前列腺之外,可能會預防性地覆蓋盆腔的淋巴,這樣即使在正電子掃瞄裏見不到的淋巴,也可以通過電療清除可能出現的腫瘤,副作用會有類似腹瀉的肚痛不適。

荷爾蒙針 抑制腫瘤生長

訪者:大家可能會擔心荷爾蒙針的問題,荷爾蒙針是直接注射在身體的嗎?

醫生:其實這是抑制男士荷爾蒙的針,前列腺腫瘤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如果我們可以用口服藥物或針藥減低男性荷爾蒙,也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原理便是這樣。我們多數用荷爾蒙針,第一代的荷爾蒙針稱為LHRH,它透過不斷刺激腦下垂體,令分泌耗盡,從而沒有激素達至睪丸產生男性荷爾蒙,當然,現在新的針藥可以直接抑制腦下垂體的性激素分泌。

訪者: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問題就是這些藥物會否令病人停止生長鬍鬚和影響性能力?

醫生:這是正常的,因為男性荷爾蒙減少後,人的身體會出現變化,例如會容易疲累、失去性慾、長遠亦容易出現骨質疏鬆,亦有女性收經的症狀,例如潮熱。

訪者:這個療程會維持多久?

醫生:這視乎情況,正常情況下醫治第三期腫瘤的時間是三年,如果已經治癒,醫生亦見到腫瘤指數穩定,三年後便可以停止注射荷爾蒙針。

系統性治療腫瘤擴散

訪者:第四期腫瘤又如何呢?

醫生:第四期即已經擴散了,前列腺腫瘤容易擴散的地方是骨或附近的淋巴核,這樣我們一般都不主張做電療或放射治療,原因是即使治好局部的腫瘤,不等於治好了病,因為已經擴散了。多數我們會用系統性治療,傳統而言,對於第四期的前列腺腫瘤,我們都會用荷爾蒙的方法抑制男性荷爾蒙,令腫瘤因缺乏荷爾蒙而縮細、凋謝。現在有新的研究,如果腫瘤擴散至較多骨頭地方,或者內臟(如肝臟﹑肺部),而病人本身較健康強壯,我們除了用荷爾蒙方法之外,會同時加上化療,注射化療針,希望能更快、更佳地控制腫瘤。很多人聽到打化療針都會怕辛苦,而前列腺癌的患者多數是老人家,會擔心能否承受到化療,其實患者的接受能力比我們想像中好,因為前列腺腫瘤的化療針是單針,不像其他腫瘤的化療針多數是兩種一起,而劑量亦不會太高,而大部份的前列腺病人以前都沒有接受過化療,故此他們在骨髓恢復、造血的能力都相當較好,而我們亦發覺荷爾蒙藥和化療針兩者互相輔助,對比起單用荷爾蒙針的控制病情時間會較短。當然我們亦會視乎病人的體質和康復能力,愈是年青或腫瘤指數愈高的病人,我們會更主張輔以化療的方法處理。(訪者:第三期和第四期的荷爾蒙針不可能是一樣吧?)其實可以是一樣。

訪者:有更新的方法治療嗎?

醫生:這視乎荷爾蒙針的使用方法,很多時一開始用荷爾蒙藥的效果都是理想的,例如病人的腫瘤指數會下降﹑骨痛的程度會減低,但用同一種荷爾蒙針的話,病人的身體漸漸會出現抗藥性,這樣就要轉換更有效抑制男性荷爾蒙的藥物。其實前列腺的腫瘤十分狡猾,因為男性的荷爾蒙點在睪丸和腎上腺裏,但即使我們抑制了這個製造男性荷爾蒙的地方,腫瘤一樣可以生長,原來因為前列腺的腫瘤能分泌男性荷爾蒙,自我餵養,故我們需要更深入地控制前列腺腫瘤。

現在有更新的荷爾蒙藥,它可以抑制製造男性荷爾蒙的酶(Enzyme),所以即使前列腺細胞想製造男性荷爾蒙也不得要領;另外,前列腺腫瘤裏有荷爾蒙的受體,它是特別的蛋白,要吸收荷爾蒙後才能生長,新的藥物亦可抑制這個受體,從而令細胞不能繼續增長。

鐳有放射物質 有效對付癌細胞

另外,前列腺腫瘤有時可以擴散到骨頭,令病人出現骨痛,我們可以為病人注射鐳(Radium-223),這是有放射性的物質,注射後,鐳會像鈣一樣進入骨裏面,而因為鐳本身具放射物質,它會釋出Alpha Particle,這便可以短距離殺死前列腺的細胞,亦起到殺死腫瘤﹑減輕骨痛的效果。如果我們發現病人有前列腺的腫瘤擴散至骨頭,我們必須着重骨痛的處理,要處方足夠的止痛藥,幫助止痛,然後進行荷爾蒙的治療,治療的效果如果理想的話,可以逐步減少止痛藥的劑量。有部份病人的腫瘤一開始已經擴散至骨頭,出現斷骨﹑裂骨的情況,甚至脊椎凹陷,壓住神經線,造成下肢癱瘓。腫瘤一旦擴散到骨骼,病人會承受很大痛楚,我們除了使用鎮痛消炎藥之外,有時也需要用到嗎啡來止痛,有很多老人家聽到嗎啡都會擔心上癮,如果因為痛楚而服用嗎啡的話,很少會上癮,最重要的是止痛,令病人可以有好的睡眠和生活質素,這才可以配合到治療的效果。我們主張止痛藥的劑量較重的原因,是能夠讓病人的生活好一點,可以接受治療,如果止痛藥見效,病人的痛楚減少,便可循序漸進減低劑量,甚至不用嗎啡。

有些病人的局部腫瘤嚴重至侵蝕膀胱﹑直腸,或者有嚴重的出血,這個情況下就很難以手術取出整個前列腺腫瘤,或者很多時手術也未能徹底清除腫瘤,醫生就會為病人進行簡單的電療,目的是止血﹑止痛,這很多時只維持一至兩個星期。另外,如果病人的腫瘤擴散到骨骼,產生嚴重痛楚,也可以用短期的電療達到舒緩痛楚的效果。

訪者:前列腺癌多數是「原位癌」,不會因為其他部份的腫瘤擴散而形成嗎?

醫生:對,前列腺的腫瘤擴散到肺部是常見的,但肺部的腫瘤擴散到前列腺就極度少見。

訪者:第四期的前列腺腫瘤會擴散到骨骼,會不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生活?

醫生:會的,即使我們只有少許牙痛,也會渾身不自在﹑不思飲食、睡眠變差,所以不用擔心止痛藥會上癮、愈食愈多,最重要醫生處方的藥物有良好的止痛效果,提升生活質素,有均衡飲食,吸收足夠的營養,這才可以面對難關,與病魔打仗。

訪者:剛才陳醫生講的鐳有放射物質,能有效地對付癌細胞,但會有副作用嗎?

醫生:通常絕大部份的鐳都會進入骨骼,所以對於其他的器官影響不大,唯一可能就會影響到骨骼造血的功能,令病人出現貧血、白血球和血小板指數低,所以醫生進行鐳的治療期間,也要定期抽血。

訪者:醫治第四期腫瘤的荷爾蒙針藥需要長期注射嗎?

醫生:通常是長期注射,如果荷爾蒙針出現抗藥性﹑治療效果減低的話,就要以新的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灼見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