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抗肺癌更重生活品質 口服化療成趨勢


聞癌色變!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2012年資料統計,肺癌死亡率高居港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每年造成超過3000位患者死亡。陳亮祖醫生表示,癌症病人最怕的就是化療。早期的癌症治療着重於效果,專注在於縮小癌症或是延長壽命,但隨着癌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癌症已經非不治之症,現代癌症治療不再只注重療效,更開始注意生活質素。

陳醫生表示,許多患者聽到癌症第一直覺就想到傳統化療,擔心強大的副作用 – 落髮、嘔吐、疲倦,還需要不斷往返醫院,覺得沒有生活質素,失去了尊嚴,甚至放棄治療。

隨著藥物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兼具療效又兼顧生活質素的治療選擇,以肺癌來說,早已有較溫和的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選用,副作用較低,比較不易落髮,外觀改變比較小,且不需要經常往返醫院打針,在家就可以治療,幫助癌症患者找回對抗癌症的尊嚴,對於年長者的身體負擔也比較小。

舉例,曾有一位76歲的肺癌患者發現得了晚期肺癌,由於年事已高,同時也擔心身體無法負荷傳統化療的副作用而拒絕治療,經醫生解釋,決定先用放射治療,再以口服化療藥物控制腫瘤,用藥期間老先生沒有產生強烈的副作用,也不需要經常往返醫院,生活就跟常人沒什麼不同,後來腫瘤縮小,讓這位老先生重拾治療信心。

許多病人害怕治療的副作用,經常逃避正規的治療,甚至尋求偏方,例如來歷不明的中藥材或是特殊的飲食療法,日前台灣就出現類似個案,患者試圖挨餓想要餓死癌細胞,後來因延誤治療而喪失生命,相當遺憾。

肺癌為港人頭號殺手,陳亮祖醫生表示雖然肺癌不全然與吸煙有關,但是吸煙確實會讓肺癌的罹患機會大幅提升,戒煙能夠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不吸煙的民眾也應遠離二手煙,避免暴露於肺癌的高風險因子中。


參考資料: AM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