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爽身粉被指含石棉致癌 美銀行家患間皮瘤癌獲賠$2.9億 

爽身粉致癌!美國新澤西州一名46歲銀行家稱,他用爽身粉產品逾30年,但因產品含石棉,患上間皮瘤癌(mesothelioma),案件於本月12日獲法院裁定,夫婦兩人可獲賠償合共3700萬美元(約2.9億港元),是首宗男士控告強生獲判勝訴的案件。有醫生指,長期接觸石棉可引致高致命率的間皮瘤癌,且潛伏期長,病人確診時已屬晚期,患者的一年存活率不足4成,而現時本港及國際間已禁止在消費品上使用石棉。

用爽身粉逾30年致患癌

銀行家Stephen Lanzo本月獲法院裁定,可獲賠3000萬美元,其妻子則可獲賠700萬美元。Stephen Lanzo稱,他用爽身粉產品逾30年,但因產品含有石棉,他吸入粉末,因而患上間皮瘤(mesothelioma)。陪審團指,強生在事件應負70%責任,滑石供應公司Imerys Talc則負責30%,故該名男子可獲賠3000萬美元,其妻子則可獲賠700萬美元。強生公司強調產品不含石棉,對裁決感到失望。

據路透社報道,起訴人律師稱,強生公司1970年代的內部文件顯示,嬰兒爽身粉產品成分滑石粉被石棉污染。他們打算應用有關文件於其他卵巢癌索償個案,以指控被石棉污染的產品可致間皮瘤癌。

強生公司面對超過宗6000宗同類的償案,被控告沒有恰當提醒使用者關於爽身粉產品的風險。

去年一名加州女士因使用爽身粉致間皮瘤,控告強生,不過於11月被裁定敗訴。不過,於另一宗案件中,強生公司本來於加州敗訴,被判賠償4.17億美元(約32.6億港元),惟後來高等法院於同年11月駁回裁決,案件現被發還重審。

消費品含石棉可致間皮瘤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間皮瘤癌是胸膜或肺膜或腹膜間皮層細胞洐生出來的疾病,與長期暴露於石棉有很大關係,由於發病的潛伏期較長,病人確診時已多屬晚期癌症。他說,間皮瘤癌屬罕見及高致命率癌症,發病年齡以65歲或以上為主,男性病者或多於女性,本港每年約有20宗相關新症。

陳亮祖續指,間皮瘤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曾長期接觸石棉的人士,如呼吸時出現胸﹑肺或腹膜疼痛,或氣喘﹑氣速咳嗽及腹水等症狀持續出現,便應盡快求診。他稱,手術切除是此癌症的最佳根治方法,但因腫瘤多在胸﹑肺或腹膜內生長,手術未必可完全切除整個腫瘤,有機會需要再進行化療或電療,亦有復發的可能性。

另一名臨床腫瘤科醫生應志浩指,間皮瘤癌潛伏期至少10年或以上,大部份患者初診時已屬後期,治療效果並不顯著,患者的一年存活率只有38%,5年存活率更只有10%,10年的或僅4%。

陳亮祖說,石棉早已是本港及國際間禁止在消費品上使用的化學物質,認為市民毋須過份擔心。

據醫管局資料,自2006年至2015年10年期間,香港每年有16宗32宗不等的間皮瘤個案,總數為232宗;按世界 (WHO 2000) 標準人口計算,每10萬人人發病率為0.2。

參考資料: Topick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