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肺癌標靶藥 - 肺癌, 本港頭號癌症殺手

肺癌一直是本港頭號癌症,直至最近,新症數字被大腸癌迎頭趕上,然而,不代表此症的威脅有絲毫減退︰肺癌仍是本港癌症殺手第一位,臨牀上,約六至七成個案在確診時,病情已屆晚期階段,無法透過手術作根治性治療,死亡率因此持續高企。

醫學界會根據各類肺癌的細胞形態,將肺癌概括分為兩大類,包括「小細胞肺癌」(SCLC)及「非小細胞肺癌」(NSCLC),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再可被細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及大細胞癌等,兩大類肺癌的臨牀比例分佈約為八成五(非小細胞肺癌)與一成五(小細胞肺癌),當中又以腺癌的數量最多。

誘發肺癌的風險因素,可包括吸煙、輻射、長期接觸空氣中的工業污染物、以至家族遺傳因素等。值得一提的是,吸煙是傳統上大眾認知度最高的肺癌風險因素之一,但患上肺腺癌的個案,卻有不少屬非吸煙者,箇中原因尚待進一步考究。

肺癌的早期徵狀不明顯,惡化速度快,因此若有懷疑,應及早接受醫生詳細檢查,透過問診、臨牀檢查、一系列影像及組織檢驗,及早作出正確診斷。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