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無聲癌症殺手】前女主播從不吸煙確診肺腺癌 腫瘤科醫生拆解病徵+成因

肺腺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故被形容為「無聲殺手」。台灣前女主播蕭彤雯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自己患上肺腺癌0期,即俗稱原位癌,目前已經接受手術。不過,她自問從不吸煙,亦沒有家族遺傳等因素,沒料到會患上此病。有本港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肺腺癌未必與吸煙有關係,患者相對較年輕,有個案僅30歲便確診。

現年46歲的前女主播蕭彤雯22日於Facebook專頁發文,指今年1月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未料竟發現左肺葉有一個0.9厘米大小的陰影,屬於「毛玻璃狀結節」,惡性機率偏高,經病理檢驗確認為肺腺癌0期,俗稱「原位癌」,即癌細胞僅存於肺腺,無淋巴結轉移,也無遠處轉移。

蕭彤雯被轉介至另一間醫院,並安排在2個月後進行手術。所幸她在本月16日順利完成手術,目前已經出院。不過,她自問生活習慣良好,不解為何癌症會找上她

從不抽菸、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明顯二手菸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廚...這東西到底為什麼會來找我?

她又提到,確診肺腺癌後,自己對空氣污染、鄰居的油煙都比較注意,盡量選擇蒸煮方式煮食,並在廚房放置空氣清淨機。

腫瘤科醫生拆解病徵+成因

「肺腺癌」被形容為「無聲殺手」,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接受TOPick訪問時指出,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之一,據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平均每年有約3000宗肺腺癌新症確診個案。

陳亮祖指出,肺腺癌與一般肺癌略有不同,肺腺癌未必與吸煙有關係,患者相對較年輕,他曾接觸有患者僅30歲便確診;他直言,肺腺癌的起因至今未能確認,有機會與環境污染,空氣內出現放射性氣體有關。

經常待在辦公室,空氣不流通,空調內的「氡氣」會釋放幅射,市民吸入太多,會有可能引起肺部細胞變異造成癌症。

陳亮祖表示,肺腺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確診時大多已達末期,並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患者的徵狀,亦已超越持續咳嗽和氣喘等一般肺癌的情況:

患者會感到骨痛或頭痛,四肢乏力,但其實當時癌細胞已由肺部擴散至肝﹑骨或淋巴。

肺腺癌與肺癌有何分別?

「肺腺癌是什麼? 跟肺癌有何分別?

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由 氣管內壁分泌黏液細胞變異引致。

基本上,肺癌主要按癌細胞大小分 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 癌」兩大類。 前者的癌細胞較小、後者較大,而 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

病徵:

一般難以察覺,可能有骨痛或頭痛 ,若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痰中 帶有血絲、易氣喘、胸痛、體重異 常減輕,頭部有淋巴結硬塊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第1期肺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8 成,若已擴散、進入3B期或第4期 ,癌細胞出現遠處轉移時,平均存 活時間跌至6個月。 但情况因人而異,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仍有機會治癒。

治療方式:

視乎不同情况,一般治療方式包括 外科手術、化療、電療,以及「標 靶治療」等。


參考資料: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