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新癌症免疫療法或5年後可用

英美科學家日前公佈在治療癌症(圖)的免疫療法上取得進展,稱找到癌症「死穴」。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指,這嶄新研究屬起步階段,有待臨床確定,估計要至少5至10年時間,才能應用在病人身上。

期望減輕副作用

研究發現,癌症有一種類似「個人指紋」的蛋白質,而每個病人的蛋白質結構都不一樣,經找出體內可識別該蛋白質的免疫細胞,進行體外大量培殖,再重新注入病人體內,冀能殲滅癌細胞。

陳亮祖指,免疫療法在近年才有突破性發展,多用於已擴散、第四期的癌症上。新療法理論比較新穎,透過刺激病人免疫系統攻擊癌症屬「主動式」療法,若最終能確定有效,估計至少5至10年才能作臨床應用。他又指,免疫療法的副作用之一是令免疫系統過強,或會錯誤攻擊正常細胞,增加患腸炎、肝炎等風險。他期望新研究能減輕對病人副作用。

他強調,現有免疫療法價錢普遍高昂,估計日後若推出新免疫療法,價錢也趨向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