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免疫細胞療法|亡妻曾接受涉嫌非法天價療程 林子博開腔呼籲警惕


林子博太太董燕君,2020年10月因為罕有的「平滑肌肉瘤」癌症病逝,她生前曾接受「免疫細胞療法」。她做的療程,是《香港01》揭發過的老人科醫生楊斌負責,當中涉嫌用非法藥劑制品、走私、非法輸入血制品、非法器官買賣等多宗罪。

報道刊出時,董燕君已經離世,林子博近日接受《香港01》獨家專訪,坦言已無法回頭判斷是否應該接受療程,但希望其他人有所警惕,勿錯失正常治療的機會。他稱寧願是一包鹽水,只是謀財不會害命,又說太太當時打針後精神跌得很快,並無起色,並在同月離世。

記者進一步追查,發現注射液,是從深圳實驗室先運到文錦渡口岸附近的一個舊式屋苑,而送到香港診所時,更是從有乾冰、類似「冰皮月餅袋」的保溫袋中取出。


斥謀財害命 擔心其他病人

林子博的太太董燕君,接受過老人科醫生楊斌負責的「免疫細胞療法」,他看完《香港01》的偵查報道後,接受訪問講述療法經過。「看完報道的第一反應是有點嬲,其次是擔心之後找他們的病人。我不知道不合法,更不知道去到走私那麼嚴重。」


醫生無講解風險 絕望邊緣不想等死嘗試療法

林子博說當初經朋友介紹,認識到中介人馮小姐和醫生楊斌。他指醫生有解釋細胞來自深圳,但無講解副作用或排斥風險,亦指醫生說有人用此療法做「回春」、「保健」。


林子博說,當時在絕望邊緣,抱住試一試的心態,太太決定接受療法,每個療程四針,要50萬元,在2020年10月6日打了第一針。


打完針後精神跌得很快

記者早前放蛇的時候,楊斌和馮小姐亦用林子博太太的病例講解和招攬生意,馮小姐更說董燕君情況不太好,歸咎其飲食有問題。

林子博回憶說,當時董燕君打針時不舒服,「對我太太來說是辛苦的,一邊做一邊覺得不舒服。打完針後,我覺得她的精神跌得很快。」他說醫生曾指出這是正常反應,並游說他太太繼續打,「但我見我太太沒有好轉,就不再試了。」


太太同月病逝 無法回頭判斷

打了幾針之後半個月後,2020年10月21日,董燕君不敵癌魔病逝。到底當日接受療法決定是對是錯,林子博說現在無法回頭判斷,今日站出來現身說法,希望大眾求醫時有所警愓。

林子博亦坦言,當時面對很大壓力。


記者獲得針劑圖片 注射醫院為文錦渡旁屋苑

究竟這個醫生幫患者打了什麼針呢?記者獲得一張同樣在楊斌診所接受免疫細胞療法患者提供的相片,他當時注射的「NK細胞懸液」,注明要用2至8度的冷鏈運輸。「回注醫院」寫的「錦星花園」,是深圳近文錦渡口岸的舊式屋苑。


深圳公司只准培養體外診斷用細胞

記者早前放蛇已揭發,內地當局規定這間「深圳中佳生物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免疫細胞,培養後只可用於體外診斷,執行董事曲壽康更說,不認識楊斌,不負責如何將制品運到香港,但亦說運送細胞制品對溫度、儲存要求嚴格,若走私會很危險。


冰皮月餅保溫袋乾冰運送

到底有多嚴格呢?林子博憶述,太太打針時要預計好時間,「醫生說要新鮮運過來,當日早上找人去深圳拿」。他更是過在診所等待針劑運到,「類似冰皮月餅袋的銀色袋裝著,裡面放乾冰,從裡面拿出來。」

現時香港衛生署唯一批准的免疫細胞療法,是港大或中大做的「CAR-T」療法,嚴格要求免疫細胞,要以液態氮冷凍及空運,規格與「冰皮月餅袋」、經文錦渡運送有天淵之別。



參考資料:香港01

顯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