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16歲少女狂食即食麵代替正餐 肚痛半年體重降揭末期胃癌要切胃


「垃圾食物(junk food)」高糖高脂,多食無益!內地一名16歲少女疑常食即食麵、串燒代替正餐,加上愛食垃圾食物來宣泄情緒,導致患上晚期胃癌,不但要接受化療,亦要接受全胃切除手術,就連醫護人員亦不禁慨嘆:「實在是太年輕了。」

綜合內媒報道,浙江寧波16歲少女劉含(化名)半年前開始肚痛,吃不下東西。起初她當作成「減肥」不以為意,惟半個月後仍食慾不振且覺不適,始到當地醫院檢查。結果,她被確診患上晚期胃癌,先後接受5次化療,並進行全胃切除手術。劉含在術後第8天出院,目前正接受術後輔助化療;而劉含確診胃癌後,父母亦放棄了生意,專心陪伴女兒治療。

不過亦有醫生指出,致癌因素很多,很多垃圾食品確實有致癌作用,少吃自然有好處,但強調致癌因素很複雜,不能只說吃相關食品就會致癌。


胃癌屬第4大癌症殺手

據本港醫院管理局資料指,胃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亦是第4大癌症殺手,每年新症接近1,000宗,而患病年齡中位數為71歲。起因多與生活習慣有關,如三餐不定時或精神壓力太大等;胃酸倒流、胃潰瘍亦是導致胃癌的間接原因。


醫生:胃癌初期病徵不明顯,與胃炎相似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胃癌初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可能已是晚期。他指胃部腫瘤有很多種,一般所指的胃癌為胃腺細胞癌,患者通常會感到飽滯、胃痛,容易出現貧血,大便呈黑色,徵狀與胃炎相似,主要以手術切除治療。



參考資料:晴報

顯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