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飲食問題】27歲男常加班每晚食燒烤當宵夜 胃痛胃脹半年驚揭患末期胃癌


燒烤味濃香口,但經常進食恐增加胃癌風險。內地一名27歲男子因經常要加班,兩年來幾乎每晚下班後都會食燒烤當宵夜,直至今年上半年出現胃痛、胃脹後,經檢查發現患上末期胃癌。有腫瘤科醫生表示,煙熏、燒烤食物會造成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在體內積聚,誘發胃病,進而增加癌變風險。

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湖北武漢漢陽27歲的林先生,兩年多前轉新工成為程序員(Programmer)後,經常要加班,導致飲食不規律,經常食宵夜,幾乎每天晚上10時下班後都會食燒烤犒賞自己,有時甚至把燒烤當正餐。

至今年上半年,林先生發現胃部經常不舒服,隱隱作痛,飯後會噁心腹脹。起初,他以為只是消化不良,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越趨嚴重,上腹部疼痛難以緩解,食慾不振,人也越來越消瘦。近日,林先生因疼痛難耐到醫院求診,經胃鏡及腹部CT等檢查後,揭發患上晚期胃癌。醫生表示,很大程度是他長期飲食不良及大量進食燒烤食物所致。

腫瘤科主治醫生何威華表示,近年胃癌呈現年輕化趨勢,主要與年輕人不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他指出,三餐不規律,經常食用煙熏、燒烤、油炸食物會造成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在體內積聚過多,再加上經常性熬夜、壓力過大、飲食過量等,容易增加胃的負擔,誘發胃炎、胃潰瘍、胃息肉等,進而增加癌變機率。

何醫生表示,胃癌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提醒平時應按時進食、少吃燒烤、油炸、醃製及煙熏食物、不吸煙、少喝酒。另外,60歲以上的人士、有胃病病史及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應定期行胃鏡檢查。

4個間接引致胃癌的因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胃癌病徵並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可能已是晚期。他指胃部腫瘤有很多種,一般所指的胃癌為胃腺細胞癌,患者通常會感到飽滯、胃痛,容易出現貧血,大便呈黑色,徵狀與胃炎相似,主要以手術切除治療。

以下為4大飲食壞習慣:

  1. 長期吃太鹹
  2. 醃製食物
  3. 少吃菜
  4. 三餐不定時


參考資料:晴報

顯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