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細胞侵顱底骨 OL頭痛耳鳴

年輕的鼻咽癌個案間中會出現,曾有29歲女士受頭痛困擾兩、三個月,其間求診家庭醫生未見好轉,後來連聽力也出現問題,找專科醫生檢查始確診鼻咽癌,病情更已達第三期,癌細胞入侵顱底骨,顱底骨下亦出現腫瘤。她隨即展開化療及電療,約4個月治療後癌細胞消失,只需定期監察,可回復正常工作及生活。

該女病人從事文職,出現頭痛病徵時仍可繼續工作,直至聽力出現問題,「左耳聽嘢矇,好似隔層聲」,檢查才確診患上癌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病人鼻腔及顱底骨也有腫瘤,頭痛問題是受顱底骨腫瘤影響,腫瘤脹大亦阻塞耳咽道,令中耳積水,聽力下降。

化療加電療 腫瘤消失

陳指,病人先進行兩至三次的前置化療將腫瘤縮細,之後再進行七周電療,完成治療後進行正電子掃描,發現已無腫瘤存在。不過治療過程很辛苦,因為病人會出現口腔潰瘍,痛到不能進食,其間只能飲用營養奶,平均體重更會下跌10%,情況會在電療完成後改善,這名女病人約一個月後能進食流質食物。鼻咽癌屬有可行治療又痊癒率高的癌症,病人不應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