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推陳出新 晚期肺癌患者藥物有得揀


雖然近年醫學界積極教導市民,希望市民即使不幸患上癌症,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部分癌症如肺癌的病徵不明顯,不少患者發現時已屆晚期。不過,即使如此,不代表「無得醫」,相反隨着醫學進步,只要用藥得宜,這類患者甚至可以享有頗長的存活期,令人十分鼓舞。

現時,決定治療方案前,醫生會先為患者抽取腫瘤組織化驗,了解腫瘤基因是否帶有變異基因如EGFR受體基因異常。若結果呈陽性,醫生會處方口服標靶藥物控制腫瘤,效果較採用傳統化療藥物,理想得多。

事實上,相比已面世超過10年的EGFR變異基因受體的標靶藥物只針對單一的癌細胞受體,新一代標靶藥物「阿法替尼」,它能同時對付多個不同變異蛋白受體,令療效進一步提升。

此外,「阿法替尼」彌補了傳統藥物的缺陷,令藥物能更有效地「箝制」變異蛋白,讓治療效果更持久。研究顯示,如將「阿法替尼」用於合適的晚期肺癌患者作第一線治療,患者的平均無惡化存活期可增加多達約一倍,而平均整體存活期更可增加多達約60-70% ,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60多歲的黃伯早前被確診患上晚期肺癌,第一次見醫生時因病情嚴重,更需要氧氣協助呼吸。幸好,腫瘤組織檢測證實黃伯的腫瘤帶有EGFR基因變異受體,醫生為他處方標靶藥物控制病情。然而,傳統標靶藥物對他起不了作用,醫生即為他轉用新一代標靶藥物。用藥約兩星期後,已能成功控制腫瘤,黃伯無須再靠氧氣協助呼吸,6個月後,更回復昔日生活,重拾自理能力,覆診時也掩不住快樂的笑容。


參考資料: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