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腸癌治療法, 腸癌治療標靶, 腸癌化療, 腸癌中心, 腸癌治療副作用

腸癌治療 - 我還可跟老友飲茶嗎?

72歲的張先生退休後雖然曾患腸癌,但仍過着愜意的生活,每天「游早水」後,便和老友飲茶聊天。去年初,他腸癌復發,採用一線針劑藥物後,出現抗藥性,須考慮二線治療。他表示不願再入院吊針,因此醫生特別為他選用新一代口服化療藥物,讓他一邊抗癌,一邊維持與老友飲茶聊天的習慣,保持理想生活質素。

近年腸癌治療進步許多,令患者能平衡抗癌與生活質素。手術方面,近年微創手術已取代開放式手術,兩者效果相同,但微創手術的傷口小、流血少、痛楚減、住院時間短,即使對年紀較大的患者,也不會造成太大風險。近年電療的技術大大提升,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可調校每點放射線的強度和角度,令電療效果更理想,也減少副作用。

藥物方面進步更是明顯。以化療藥物為例,它主要用於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率,尤其是第三期的腸癌,是必須採用化療的。過往,大家對化療的印象便是「好辛苦」,但其實隨着醫學進步,現在患者採用新一代針對腸癌的化療後,並不會脫髮,配合新一代止嘔藥,嘔吐亦大為減少。

對已擴散的腸癌,在80年代時可謂「無藥醫」,患者的存活期只有四至六個月。不過,現時藥物選擇增加,患者的存活期已可超過兩年,是過往的約四倍。不少個案可以採用口服藥物,患者完全毋須住院,只須乖乖在家中服藥,減少「頻頻撲撲」,可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聚時間。


參考資料: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