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患大腸癌不可吃雞?

問﹕70歲父親早前證實患大腸癌,經治療後大致算已康復。請問日常飲食有何注意地方?有說雞肉有打針雞,會含有過量激素,所以癌症病人不應吃雞肉。另有說癌症康復期多吃燕窩可補身。這兩個說法對嗎?

答﹕大腸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化療後,都會比較消瘦,因此在康復後必須為身體補充正常的營養。西醫並不主張有哪些食物需特別戒口,患者最重要的是有均衡飲食,包括肉類、澱粉質食物、纖維等,尤其是纖維,可使腸的蠕動正常,有助降低復發風險。

避免高脂飲食

另外,有些食物不一定要完全戒吃,但應注意少吃,例如高膽固醇和高飽和脂肪的食物。高飽和脂肪食物其實是引致腸癌病發的高危因素之一,若患者飲食偏向高脂肪,有可能增加復發的風險。其他如醃製食物應盡量少吃,而紅肉不需全戒,但應適可而止。

至於雞,暫時還沒有證據顯示吃雞會增加腫瘤復發的風險,但可考慮烹調前先去掉雞皮,因為雞皮除了高脂肪,也有機會帶有殘餘的激素或藥物。燕窩之中可能含有一些未明的生長激素,是否會刺激細胞生長暫時沒有證據,但腸癌康復者肯定毋須吃太多燕窩,其實只要每餐有菜、魚、肉、飯,已有齊患者需要的各種營養和微量元素。

運動調節身體激素

患者反而應注意,在飲食均衡之餘多做運動,因為運動可使身體某些激素的分泌得到調節,例如類胰島素,這種激素有刺激細胞生長的作用,對腫瘤患者未必有利。做運動可減少類胰島素分泌,也有助大腸的蠕動,減少糞便停留在大腸內產生毒素的機會。

最後提提讀者,腸癌病人康復後應定期接受腸鏡檢查,通常兩至三年一次,以及應定期覆診,若患者出現特別的症狀,如異常疲累或大便再度有血等,就應立即諮詢醫生。


參考資料: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