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適當治療 癌細胞知難而退

前文提及男士第三大癌症前列腺癌是生長緩慢的癌症,病發初期通常沒有明顯徵狀。若出現尿頻、排尿困難、盆骨痛楚等,代表腫瘤可能已增大或擴散至其他部位。其實前列腺腫瘤並不可怕,最怕太遲發現,一旦擴散了,則為時已晚。

不過,凡事沒有絕對,也有病人得到幸運之神眷顧。他被確診時,兩邊的前列腺已有腫瘤,並擴散至盤腔的一顆淋巴,算是第四期了。醫學上,被歸納為無法接受手術根治,只能使用荷爾蒙治療抑制腫瘤。

幸好病人的PSA數值並不算高,而正電子掃描結果顯示,僅得一顆淋巴發現腫瘤,其他部位完全沒事。我覺得應該給他一個機會,除了荷爾蒙治療外,還加上放射治療(電療),雙管齊下。一方面以荷爾蒙藥控制前列腺癌的生長及擴散,另一方面以較先進的螺旋電療機消滅主瘤及淋巴的癌細胞。

療程結束後,正電子掃描結果顯示癌細胞已完全死掉。之後的四至五年,病人一直使用針劑荷爾蒙藥,PSA數值均低於0.03,情況穩定,算是康復了。這例子說明了所謂的第四期,也可以是「好的第四期」。病人千萬不要灰心,不能輕言放棄。荷爾蒙藥加上技術愈趨成熟的電療,是一個較進取的治療方法,給我們更多空間對付難搞的腫瘤。

放射治療和荷爾蒙治療,主要針對中後期前列腺癌。若此階段,癌細胞擴散至骨,現時可採用「鐳223放射治療」,把鐳223同位素注射入體內,以抑制骨內的腫瘤。這方法能有效減低骨痛,降低PSA數值。不過,若前列腺腫瘤已擴散至淋巴、肝等部位,則起不了作用。至於早期腫瘤,仍未擴散,醫生多採用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均可達到根治的效果。

要預防前列腺癌,男士們應戒掉少菜多肉的飲食習慣。如果突然尿頻、排便困難、甚至出血,應立即向泌尿科醫生求醫。經檢查後發現PSA數值異常,便可能需要影像檢查及取組織檢驗,作出針對性的治療。緊記前列腺癌向來不難根治,一切視乎病人的心態。

參考資料: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