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症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現今流行「個人化治療」,意思是為病人度身訂造最合適的治療方案。雖然「個人化治療」經常被解作「根據生物標記選擇標靶藥物」,實際上並不止標靶藥物,每一種治療都會因應病人的情況而調整,符合病人最適切的需要。

彼得在一四年確診鼻咽癌,當時在公立醫院以電療處理鼻咽腫瘤之際,發現癌細胞已出現骨骼擴散,引致嚴重骨痛,只好接受化療及每天使用嗎啡貼止痛。雖然化療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免疫系統,令白血球減少,但彼得的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卻下跌至不尋常的水平。經過進一步的檢查,才發現癌細胞已罕有地侵入骨髓,影響白血球和血小板的製造。由於白血球或血小板過低都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繼續使用化療恐怕弊多於利,彼得的治療唯有暫停。

有研究顯示,約八成的鼻咽腫瘤細胞會出現較多「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而「針對EGFR的標靶藥物」亦在鼻咽癌的臨牀研究中證實有一定療效。由於有關藥物對白血球及血小板的影響較小,在彼得不能使用化療的情況下正好適用。筆者接手後,單用標靶藥物治療,彼得的病情一直受控,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亦在一個半月後回復安全水平,此時再轉用較進取的治療方案,加入低劑量化療與標靶藥物一併使用,既可增強療效,亦不會大大影響剛回復的免疫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的合併治療,彼得的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維持穩定,而隨著痛症舒緩,使用嗎啡貼的劑量亦降低了。

彼得活用標靶藥物治療及化療渡過難關,在療效和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正好是「個人化治療」的範例,亦是現今治癌的關鍵。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