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廉署剋星病逝】食道癌5年內40%機會復發!
長期食熱嘢增風險

屢與廉政公署交手、有「廉署剋星」之稱的大律師艾勤賢(Kevin Egan),因食道癌復發,昨晚在瑪麗醫院病逝,終年70歲。食道癌並非本港最常見癌症,亦不入本港十大癌症。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2015年有426宗食道癌新症個案,過去10年數字平穩;去年死亡個案則有299宗,當中242人為男性,為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第8位。

食道癌可發生在咽喉到胃部任何一部份的食道位置,在上部、中部的癌症多為鱗狀癌,下部位的則多為腺癌。臨床腫瘤科醫生張寬耀表示,食道癌本身屬於較惡的癌症,內地患者較多,香港較少見,病人一般確診較遲,「好多時吞唔到嘢先發現,嗰時已經晚期,成個食道塞晒」。食道癌復發率亦很高,他指,如中期患者即使放完成化療及做手術,5年內復發率仍達四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補充,食道癌與長期吸煙、飲酒及進食醃製和燙熱食物有關,而近胃部的食道癌則與胃酸倒流亦有一定關係。至於病者初期則徵狀不多,可能飲水會「哽住」,心口翳痛,之後會發現吞食物會有困難,如食菜食肉會咳出來,但流質食物仍能進食,但再後期會連飲水也不行。

陳指,若食道癌出現在近頸部食道上部份位置,只能以放化療治療;在中部至下部份近胃位置,則除放化療外,再加上手術切除部份食道治療。但他指,食道癌手術有一定風險,因為手術期間要暫停病人其中一個肺的功能,讓外科醫生能伸手入食道將腫瘤切除,若病人肺功能太差則會有危險,手術對麻醉的要求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