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症病人腫瘤指數


腫瘤指數又稱癌症指數,是一種評估及追蹤癌症的一項指標。醫生會為病人抽取血液,透過血液中的特定蛋白數量來評估腫瘤的活躍程度。因為癌細胞會多分泌一些特別的物質,當中大部分是蛋白質,使腫瘤指數高於正常數值。而較常見的癌症指數包括癌胚抗原指數(CEA)、甲胎蛋白指數(AFP)、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PSA)、癌抗原CA15.3、CA125及CA19.9,適用於監察不同癌症。

癌胚抗原指數(CEA)主要為大腸癌、肺腺癌和乳癌的腫瘤指標,其正常值不多於5ug/L;若病人已確診癌症而指數超過10ug/L時,病人的腫瘤出現惡化的機會很大。

懷孕女士甲胎蛋白指數會升高,這是正常現象,而大部分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也會出現上升的現象,透過AFP能監測肝癌病人的情況。而癌抗原CA15.3及CA19.9則分別為乳癌及胃腸道、胰腺癌的指標,一般CA15.3的正常值少於26.5 IU/ml;而CA19.9的正常值則少於37 IU/ml。要注意不同化驗所所用的儀器及試劑可能不同,標準值會有分別。

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及癌抗原CA125,是前列腺癌及卵巢癌的指標;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的正常值少於4ug/L,而CA125應少於35IU/ml。腫瘤指數上升也不代表確診罹患癌症,因為一些炎症如尿道炎也有機會導致腫瘤指數出現短暫過高的情況,出現假陽性的結果。故醫生一般不會建議市民在沒有病徵或未經醫生指示的情形下,自行進行一些包含腫瘤指數的檢查項目,以免出現誤解,白擔心一場。

其實,腫瘤指數只適用於已有癌症病徵而需確診的病人、治療癌症過程中用作監測治療成效的方法,以及癌症病人康復後的監測以評估復發的風險,絕非篩查的指標,不應為體檢項目之一。再者,指數的高低亦不代表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一切均須由醫生解讀並建議診治方案,所以姑勿論是否患有癌症,市民亦不應該自行解讀癌症指數,以免自製恐慌。

參考資料: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