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痛的治療方法

疼痛是癌症病人很常見的症狀。然而,經過適當的治療,疼痛是可以受控的, 病人的生活質素亦可以得到改善。

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處方不同的止痛藥。一般而言,簡單的有阿士匹林、(Aspirin)、paracetamol,是第二級是消炎止痛藥;第三級為嗎啡類止痛藥。為了有效地控制疼痛及減輕止痛藥的副作用, 醫生可能會同時處方「輔助止痛藥」 (Adjuvant drugs),例如類固醇及抑制神經痺痛的藥物。

雖然止痛藥會有一定副作用,但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不同體質的病人會對藥物產生不同的反應。病人宜坦誠地告訴醫生覺得痛楚的地方、強度、正在服用何種止痛藥及其出現的副作用等等,讓醫生權衡利弊,採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止痛藥不會引起成癮

坊間對止痛藥物存在不少誤解,最常聽聞的就是擔心病人會對止痛藥產生倚賴,甚至上癮。事實上,只要用得其所,配合醫生的指導和監察,止痛藥是不會引起成癮的。相反,正確使用止痛藥能幫助病人戰勝疼痛,提高生活質素。倘若腫瘤病情減輕,疼痛或會隨之而減少,屆時或可調低止痛藥的劑量,甚至停用。 嗎啡可紓緩嚴重痛症

也有傳聞指出,服用止痛藥會因為疼痛緩解而掩蓋了病情的進展、模糊了病況。其實,病人不必太過杞人憂天。疼痛程度只是病情進展的指標之一,但並非唯一的根據,醫生會同時依據其他症狀,了解病人的情況,以整體來判斷病情的進展。例如:當一名病人服用穩定劑量的止痛藥而忽然感到痛楚增加,則可能表示病情轉差或癌腫擴散。 一般病人對嗎啡存在一定的恐懼,認為使用嗎啡會令病人神智不清,而且,過早使用嗎啡類止痛藥,會在癌痛後期再沒有合適的止痛藥物可用。

雖然嗎啡確實用於比較嚴重的痛症,但早期的癌痛更易受控。醫生會處方及按情況調整嗎啡的劑量,病人只要依足醫生指示按時按量服用,便無需過份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