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癌痛的治療方法

疼痛是癌症病人很常見的症狀,然而如能對症下藥,疼痛是可以受控的。

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處方不同的止痛藥。一般而言,簡單的有阿士匹林(Aspirin)、Paracetamo[l]等消炎止痛藥;如較嚴重,醫生會處方嗎啡類止痛藥。同時亦可能會處方如類固醇及抑制神經痺痛的藥物,以加強止痛效果。

雖然止痛藥會有一定副作用,但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不同體質的病人會對藥物產生不同的反應。病人不宜隱瞞痛症情況,應直接告訴醫生身體的痛楚情況,提供足夠的資訊予醫生權衡利弊,採用合適治療方案。

正確服用,止痛藥不會上癮

坊間對止痛藥物存在不少誤解,最常聽聞的就是擔心病人會對止痛藥產生倚賴,甚至上癮。事實上,只要用得其所,配合醫生的指導和監察,止痛藥是不會上癮的[2]。相反,正確使用止痛藥能幫助病人戰勝疼痛,提高生活質素。倘若腫瘤病情減輕,疼痛會隨之而減少,屆時或可調低止痛藥的劑量,甚至停用。

嗎啡可紓緩嚴重痛症

也有傳聞指出,服用止痛藥會因為疼痛緩解而掩蓋了病情的進展、模糊了病況。其實,病人不必太過杞人憂天。疼痛程度只是病情進展的指標之一,但並非唯一的根據,醫生會同時依據其他症狀,了解病人的情況,以整體來判斷病情的進展。

一般病人對嗎啡存在一定的恐懼,認為使用嗎啡會令病人神智不清,過早使用更會在癌痛後期再沒有合適的止痛藥物可用。事實上,嗎啡確實用於比較嚴重的痛症,但早期的癌痛亦有可能會使用。醫生會處方及按情況調整嗎啡的劑量,病人只要依足醫生指示按時按量服用,便無需過份擔心[3]。

  1. Guide to controlling cancer pain.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www.cancer.org/acs/groups/content/@editorial/documents/document/acspc-046379.pdf. Accessed on 23 Nov 2015.
  2. Barrier to treating pain. Cancer Research UK. Available at: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coping-with-cancer/coping-physically/pain/treatment/barriers-to-treating-pain. Accessed on 23 Nov 2015.
  3. Opioid pain medicines for cancer pain.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www.cancer.org/treatment/treatmentsandsideeffects/physicalsideeffects/pain/opioid-pain-medicines-for-cancer-pain. Accessed on 23 Nov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