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非專利抗癌藥減三成藥費


醫生: 留彈藥應付日後治療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過往許多「無藥醫」的癌症,如今已非不治之症,但伴隨而來的是高昂的醫療費用,非一般家庭能夠承擔。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即使中產甚至較為富有的家庭,也未必能負擔數十萬甚至逾百萬元的抗癌療程,「近年,國內外都在探討如何在確保理想治療成效的情況下,減少藥物開支,其中一個方法是採用高質素的非專利抗癌藥物,可節省約三至四成藥物開支,讓患者有足夠『彈藥(指積蓄)』應付日後的治療開支。」

非專利藥物價格低三至四成

陳醫生表示,藥物有專利與非專利之分,「一般藥物有10年專利,當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便可按照同樣的成份製作非專利藥物。由於節省了龐大的研究成本,非專利藥物價格較低。以非專利抗癌藥物為例,其價格約為專利藥物的六至七成。」

陳醫生指出,抗癌藥物推陳出新,療效越來越理想,但無可否認,大部份新一代藥物價格高昂,藥費動輒每月數萬元,如此一來,價格相宜的替代品 – 非專利抗癌藥物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以第四期肺癌為例,若腫瘤沒有出現任何基因突變,醫生會安排患者使用化療藥物,新一代專利化療藥物每月藥費約為兩萬元,而且按照現時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可能需要長期用藥,以延長腫瘤受控時間,換句話說,患者需要長期負擔藥物開支。這對本港大部份的家庭來說,都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非專利抗癌藥須獲FDA審批

幸而,近年本港引入該款藥物的非專利藥物,「有患者或家屬或會問:這些非專利藥物的質素是否較差,所以其價格才會較便宜?其實,這些非專利抗癌藥物的活躍成分、劑型、副作用等,均與專利藥物無異,且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其品質有所保證。」

陳醫生又指出,非專利抗癌藥物並非一定由規模較小的藥廠生產,「剛剛相反的是,近年不少跨國大藥廠眼見病人需要,亦開始投入生產非專利藥物。他們擁有優秀的研究團隊及成熟嚴謹的生產線,產品有所保證。事實上,抗癌藥物的生產極之複雜,並非所有藥廠都能生產,因此在選用非專利抗癌藥物時,應重點考慮藥物生產商是否具有規模及經驗。」

患者可主動與醫生商討採用非專利藥

陳醫生最後提醒市民,若真的不幸患癌,可主動告知醫生經濟狀況,商討是否可採用高質素的非專利抗癌藥物以減低治療開支,好為未來的治療作出準備。

參考資料: AM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