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免疫治療可「癌消失」?!
本港肺癌實例:腫瘤縮小3成

標靶藥物治療因有美國前總統卡特作人辦,經7個月治療出現「癌消失」效果,一時成為熱話。 事實香港引入免疫治療約1年,現有3種藥物選擇,除了治療卡特總統所患的黑色素瘤皮膚癌, 實質用於肺癌病人的經驗更多……

純粹比對病人數字,本港的黑色素瘤皮膚癌病例不多,每年新症不過百例,而能夠像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般應用標靶藥物治療後「癌消失」的幸運個案,專科醫生直言甚少。

至於十大癌症殺手病排名不是第一就第二的肺癌,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2013年本港總計有4,631例新症。而最新2016年美國腫瘤網絡(NCCN)發出指引,名正言順將其中兩種標靶藥物治療藥物Nivolumab及Pembrolizumab,正式納入為末期非小細胞肺癌的二線治療選擇,論應用程度其實較黑色素瘤更普及。

分題:平均每月藥費逾4-5萬

因早年酒樓工作關係,60多歲Amy曾吸入大量二手煙,是故非煙民的她,3年多前因咳嗽求醫,卻意外發現患了以吸煙為主要病因的鱗狀細胞肺癌(其中一種非小細胞肺癌),肺部主腫瘤達9厘米大小,淋巴核亦有很多擴散,確診為肺癌第三期。

經化療、電療醫治,其病情一度受控,可惜始終病灶腫瘤較大,年半前再復發,肺部左右肺葉出現許多數也數不清細細粒的腫瘤,X光影像檢查可見「成個肺差不多白晒花晒」,前後試過3種化療針劑藥物,但都失效,肺部給癌腫嚴重破壞,令她非常氣喘,幾乎要24小時吸氧氣。

病至去年初,剛好香港開始引入標靶藥物治療的應用,復發又復發的她遂決定一試,接受了5個月免疫治療。藥費無疑是貴,平均一個月藥費超過4-5萬,但效果雖未致於癌腫消失那樣神奇,也最少可大減肺部細粒腫瘤的數量,部分較大腫瘤更可縮細約3成,肺部影像檢查可見「花的程度明顯減少」。其中,最指標性生活質素改善徵狀,顯見於吸氧氣量大減,她不用再日夜都帶著氧氣機活動,生活方便性增加不少。

分題:一再復發腫瘤仍縮3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直言,由於肺癌在第1期至第3期階段,多沒徵狀,就算有也只是咳嗽、氣喘等非特異性徵狀,病例通常都未能及時察覺。「超過一半肺癌病人求診時,病情已屆第3期或第4期,變了可配合手術切除根治的可能性大減,一線治療主要不外乎是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一旦失效就只能考慮二線治療,包括其他不同的化療,或是化療+標靶藥,而標靶藥物治療是最新的療法選擇。」 事實上傳統晚期腫瘤治療,基本都是用化療及標靶藥物。「整體而言,癌症病至第3期,病例一般有差不多50%會復發,復發或第四期患者,用過一至兩線化療藥,再用化療,腫瘤仍然明顯縮細的機會通常低過10%。」因此病人一二線治療失效後,透過免疫治療選擇,可以再有縮細腫瘤約3成的療效作用,醫學界多視之為突破。 「晚期肺癌病人應用免疫治療,效果都算明顯,除了可能氣喘徵狀有改善,亦有已擴散至骨骼的病人,本來骨痛都幾嚴重,出入亦要用手杖輔助,但接受免疫治療後,骨痛情況顯見改善,甚至可不用手杖亦行得很順暢。」

分題:免疫治療神奇作用之謎

講到標靶藥物治療用於黑色素瘤可能「癌消失」,用於晚期肺癌又可縮細腫瘤約30%,有助改善病人生活質素,作用非常咁神奇,你當然想知原因,原來一切都與此療法可激活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對付腫瘤有關。

陳醫生解釋:「近年,科學家在腫瘤入面發現到一些特別的蛋白細胞(例如PD-L1蛋白),這些蛋白是腫瘤為了避免被人體免疫系統攻擊,因而製造出來,目的是令免疫細胞誤認這些腫瘤細胞是自己人,故此不作出攻擊,讓腫瘤可伺機愈長愈大。」

由此,標靶藥物治療亦開創了新的方向:針對抑制腫瘤製造的蛋白細胞,使重新激活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令免疫細胞活躍返,恢復正常攻擊腫瘤的功能,產生縮細、控制腫瘤的作用。

「本港可應用的標靶藥物治療藥物有3種,分別是Nivolumab、Pembrolizumab及Ipilimubab,主要都是針對皮膚癌的黑色素瘤,但其中前兩種免疫療法可用於非小細胞肺癌。」論肺癌種類,一是非小細胞肺癌,二是小細胞癌,而本港肺癌患者大約佔8成都是非小細胞癌,包括鱗狀細胞肺癌(約10%),以及最常見超過75%病例罹患的肺腺癌。「所以可選擇免疫治療作為二線治療選擇的病例,其實不少。而此療法最常見副作用是用藥後較累,另約有5%-10%的嚴重發炎可能性,病患如有引起嚴重的肺炎、腸炎、肝炎、腎炎、甲狀腺發炎、皮膚發炎等免疫系統相關反應,都會建議停藥。」

BOX:免疫治療須知

本港可應用的標靶藥物治療藥物有3種,分別是Nivolumab、Pembrolizumab及Ipilimumab,主要都是針對皮膚癌的黑色素瘤,但其中暫時只有Nivolumab療法被本港衛生署批准可用於鱗狀非小細胞肺癌

據美國腫瘤網絡(NCCN)最新指引,可用於末期非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的標靶藥物治療藥物有Nivolumab及Pembrolizumab,後者病例應用前必須先接受PD-L1蛋白測試,證實有此蛋白才可應用。

另外,免疫療法是吊針針劑,但辛苦度較化療針低,平均一個月藥費超過4-5萬,視乎身高體重而調整,Nivolumab療法是每隔2周吊針一次。Nivolumab 有兩種包裝(40mg和100mg),適合不同體重人士。Pembrolizumab療法雖然是每隔3周吊針一次,聼起來比較方便,不需要經常復診,但只有一種包裝(100mg),某些病人藥費可能會因而倍增。例如Pembrolizumab的劑量是每公斤2mg,60kg患者 則需要120mg劑量,需要兩瓶藥品,白白浪費80mg藥物。但如果只用一瓶劑量就會導致不足,不能達到最佳血液含量。同樣體重個案Nivolumab的劑量是每公斤3mg,則可以用一瓶100mg, 兩瓶40mg。不需浪費任何藥物。因此,建議患者及家屬慎重選擇標靶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