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運動可防癌絕對無呃你

根據2010年醫管局統計顯示,大腸癌新症數目逾四千宗,有機會超越肺癌成為頭號癌症。

英國癌症期刊在二○○九年發表一項整合分析,研究人員分析了過去有用的廿四個病例對照研究及廿八個隊列研究。發現適量的運動,可以減少患大腸癌的機會達24%,而且愈多運動,愈能減低大腸癌的風險。一般相信,運動能協調身體能量的平衡,調節賀爾蒙的代謝,減少胰島素,增加腸蠕動時速度,以減少有毒物質對腸臟的損害。此外,運動亦能增強自身免疫系統反應,清除形成中的腫瘤細胞。以上種種因素,解釋了為甚麼運動可以減少患上大腸癌的機會。

至於乳癌,二○○七年已有整合分析,總結出運動可以減少乳癌病發率達15—20%,而且,每周每多做一小時運動,平均可以多減6%病發率。而最新一項由美國長島超過一千五百個個案作病例對照的研究顯示,女性在生殖年齡做運動,能減少患乳癌風險達33%;而在更年期後做運動能減少患乳癌風險30%。要知道,脂肪是賀爾蒙的儲存庫,多做運動能減少脂肪,從而減少雌激素,亦能減低胰島素及類似胰島素的生長激素,故能減低患乳癌的機會。

呼籲大家,現在起為自己的健康着想,每天至少抽半小時做運動。


參考資料: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