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電療療程辛苦 換來根治病症

訪者:講起放射治療的發展,原來在技術上和精確度上仍有很多新突破。

醫生:對,上次提到進行肺癌放射治療時,病人仍會呼吸,所以為了能有效進行電療,放射範圍只好大一點,所以出現了「呼吸追蹤」的設備,有一機器叫「數碼導航刀」(Cyberknife),該電療機器發放輻射的機頭是可以動的,激光會追蹤着腫瘤,病人可以繼續呼吸,但發出射線的機頭就會因應腫瘤調節角度,所以電療的範圍就相對較細。

另外,有一種「呼吸同步」的電療方法,病人可以如常呼吸,但機器就可以偵測到腫瘤,當接近腫瘤時就會自動發出射線,若遠離了腫瘤位置就會自動停止,電療的範圍就能更加小。再者,有一種技術名為「主動式呼吸調控系統」,病人在治療期間會戴着一個類似氧氣罩的東西,電腦就會知道病人究竟在呼氣還是吸氣,當電腦鎖定的時候,病人就要閉氣十秒(多數人都能做到,即使是肺癌病人亦可),與此同時,機器就會發出射線,當病人呼吸平順後,又再重覆同樣動作,機器會偵測到同一個呼吸位置,從另一個角度再照射。對肺癌的治療而言,是節省了肺部需要接受的劑量(訪者:因為準確地偵測到病人呼吸後的位置偏差,需照射的範圍縮小,所以節省了劑量。)

還有 Tomotherapy(高速螺旋放射治療),這個技術的好處是治療的範圍可以更大,對於一些特別的腦細胞腫瘤,我們可以同時進行一個腦部以及脊髓的治療。其實傳統的電療機器最多只能達到40厘米的治療範圍,但若腦部及脊髓加起來,已有一米以上,這個情況下,高速螺旋放射治療就可一次性治療兩個部位。如果病人的腫瘤分布地方較闊,譬如有一顆在淋巴、一顆在肚子、一顆在盤腔,亦適合用此技術,病人不用屢次起床調整位置。而且,這種技術除了可配合到 C 型腫瘤的劑量分佈,也有更佳的治療效果,特別對於乳癌的病人,如果病人淋巴位置的癌細胞擴散嚴重,例如多達十顆以上,我們很多時要與胸腺淋巴一併治療,胸腺淋巴其實在胸骨後面,如果傳統的電療方法要精準地對付該處的淋巴,其副作用相當大,但如果改用高速螺旋放射治療,劑量分布就會相當理想,而肺部受到的放射劑量亦會十分少,變相減低復發的機會。

不是最新科技就是最好

訪者:電療的技術真的日新月異,但病人往往不懂選擇,與醫生的溝通就非常重要。

醫生:是的,並不是說最新的科技就是最好,要因應腫瘤的位置和電療的目的來選擇適合的機器。

訪者:認識到這麼多新的電療技術後,也打破了我們對電療的一些誤解,我爺爺的年代,大家印象中的電療會令到受治療的附近器官出現後遺症,現在還會嗎?

機位供應緊張劑量重

醫生:現在的技術已經進步很多了,為什麼以前治療鼻咽腫瘤的後遺症會這麼嚴重呢?是因為機位的供應十分緊張,所以每一次的劑量都相對重,令治療的時間縮短,以前一星期未必進行五次電療,可能只是三至四次,雖然電療效果好,但劑量重的缺點就是後遺症相對嚴重,例如頸部繃緊﹑牙骹不能張開﹑口乾等一連串的副作用,口腔不健康會導致蛀牙,喝東西時會容易嗆到,因為肌肉嚴重纖維化,協調不到喝東西這些細微的動作,所以液體會流入肺部,不同的副作用一環扣一環地湧現。故此,以前完成了鼻咽癌電療後,病人雖被治癒,但可惜部份的病人死於後遺症。

由於現時的醫療技術大有改善,用「調強技術」來醫治鼻咽癌,每一次的劑量都是標準的兩度,通常每個電療療程是33至35次,我們亦通過調強治療減低口水腺、腮腺,皮膚方面的劑量,將較多的劑量投放在腫瘤上,副作用就會減少,整體的療程效果也會較理想。以前我初入行的時候也是用二維的方法,尚未出現三維的技術,只是拍攝一些定位的X光片,記錄病人前﹑後﹑左﹑右的身體位置,知道鼻咽的位置後就開始做電療,可想而知,電療範圍的誤差會頗大。如果以前的年代而言,若鼻咽癌的腫瘤走到顱底骨﹑接近視神經的話,病人可能要犧牲一隻眼睛,接受電療後可能會失明,但時移世易,我們現在可以作「誘導性的化療」,注射化療針來縮細腫瘤,然後用調強治療或螺旋刀的治療方法,避開視覺神經,因為這兩種技術的射線能轉彎,所以接受電療後也不會影響視力,對生活質素的影響甚微。

舒緩性治療副作用較少

訪者:雖然科技進步,但電療仍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出現?

醫生:有很多病人一聽到電療就覺得世界末日,但其實電療不是想像中那麼辛苦,電療的副作用亦很視乎電療本身的目的,如果是舒緩性的治療,療程只是大約一至兩個星期,劑量亦不會太高,副作用未必會很大。如果電療的範圍較廣,醫生可能會分開數次進行電療,但如果電療的範圍很小,醫生亦不希望病人要常常去醫院,或者三次至五次已經完成整個電療的療程。以舒緩性的電療來講,副作用相對會較小,亦主要以止痛為目的。以腰椎的電療作個例子,如果腰椎受到腫瘤的侵蝕而疼痛,接受電療後的首兩﹑三天,痛楚可能會稍微增加,主要原因是電療會引起局部的水腫、發炎,但完成電療後,再過一、兩個星期,止痛的效果就會明顯。以十分來計算痛楚的程度(燙傷等於十分的痛楚),骨痛的病人若沒有吃止痛藥,痛楚的程度已達七、八分,即使服用止痛藥,也達五、六分,但電療之後,超過七成的病人的痛楚程度都會趺至兩﹑三分,甚至可以漸漸戒除止痛藥。

另外,也要視乎電療的位置,如果在胸椎的位置,電療射線其實會影響到胃部及腸臟,故病人會感到胃部不適、輕微胸悶噁心、胃口欠佳、疲倦,但電療療程完成後,這些癥狀會慢慢消退。如果在腦部的位置,可能電療的首幾天,病人會有少許的胸悶噁心、較為疲倦、頭痛和掉頭髮,但電療的療程完成後,再過兩、三星期,腫瘤縮小之後,腫瘤本來所引起的病癥,如手腳乏力﹑反應遲鈍,通常都會有一定的改善。

減輕副作用的方法

如果是根治性的治療,例如是鼻咽癌,或者是頭頸的腫瘤,副作用就會相對較大,因為每次的劑量較低,所以療程頭一、兩個星期,病人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如果過了三﹑四個星期,患鼻咽癌的病人會感到口部痛楚、生口瘡(俗稱「痱滋」)、進食困難,這個情況,醫生通常會處方漱口水減輕病人的痛楚,希望病人仍能多吃食物,去到第五﹑六個星期,口瘡的問題就會愈來愈嚴重,很多時連喝水或牛奶也會痛,也會難以進食。在此情況下,醫生會監察着,必要時會處方較強效的止痛藥、止痛水,甚至嗎啡,減輕病人的痛苦,讓病人能繼續進食,吸收足夠的營養,維持身體的抵抗力,才可繼續與病魔摶鬥。

故此,對抗癌症的要訣是聽從醫生的指示,服用止痛藥、攝取足夠的營養。我們能預見到電療的中後期,病人的食量會減少,所以在電療之前(特別是根治性的治療),要特別多進食,增強體質,儲備足夠營養和資源,即使是消瘦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儲備。去到第六﹑七星期,電療會令皮膚也出現副作用,例如紅腫破損,皮膚護理方面,需塗抹電療專用的潤膚膏、避免日曬,都是幫助減輕副作用的方法。

不建議中斷療程

訪者:如果病人在電療過程中太辛苦,會否中斷一下讓病人能休息?

醫生:根治性電療來說,醫生不建議中止療程,有研究亦顯示35次的電療裏面,如果在半路中斷,休息一星期後繼續療程,腫瘤的治癒率相較會減低,因為腫瘤細胞有一特性,有時中等劑量的電療反而會加速細胞的分裂,所以一定要遵從醫生的指示,即使辛苦也要完成整個電療的療程,而且需準時地完成。這十分靠病人的意志和照顧者的關心和照料。

鼻咽癌的電療療程是相對辛苦,但換來的結果是能治癒且根治病症,所以辛苦也是值得的。

參考資料: 灼見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