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男士殺手前列腺癌盛男小心!

每一位黃金盛男,總有由盛轉衰的一天,前列腺作為男性的其中一個主要象徵,其健康情況亦是男士健康的指標。隨著年紀漸長,男士小便時「一滴滴」,代表患上前列腺疾病的機會升高,嚴重者甚至會患上「男人最痛」的前列腺癌!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這個呈胡桃狀的腺體,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包圍著尿道。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顧問醫生,本身也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的陳亮祖表示,隨著年紀增長,前列腺內的腺體會增生,體積也會變大,導致前列腺增生。雖然前列腺增生於男性很常見,惟一旦出現小便不順甚至疼痛的情形,則代表有可能患上前列腺疾病,其中最嚴重者為前列腺癌

陳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的成因現時仍不得而知,但有幾種因素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例如有家族病歷的男士,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至3倍;經常進食高分量飽和脂肪的食物,亦有較大機會患上前列腺癌。

與衰退混淆 容易延醫

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可是,不少病人往往把小便不暢等問題,視為老年必有的現象,拖延求醫,直至癌細胞擴散至淋巴或其他部位,導致其他病徵如背痛,臀部痛和骨盆痛時,才去看醫生,屆時癌細胞已經向身體其他部位擴散,錯過了及早治療的時機。

至於選擇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須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或是病人的需要而定。但一般來說,當發現初期的前列腺癌如1至2期,醫生會為病人做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倘病人的身體情況較差,不適宜做手術或放射治療時,則可考慮賀爾蒙治療,抑制男性賀爾蒙,阻止癌細胞增長。隨著醫學進步,手術會用微創機械人手術儀器,可減低出血情況。而放射治療可使用螺旋放射治療(Tomotherapy),進一步減少對直腸及膀胱的副作用。第3期的前列腺癌,較適合採取放射治療加賀爾蒙治療,至於末期則一般運用賀爾蒙及化療。

前列腺癌 誤解釐清

據陳亮祖醫生親身接觸,不少前列腺癌的患者,對該症都有不同程度的誤解,你是否也是如此?就請陳醫生替我們釐清諸項誤解。

誤解一: 歐美男士患前列腺癌風險較亞洲人高

在香港,前列腺癌的數字不及外國高,但近年亦有增加趨勢。前列腺癌現為本港男性第三大癌症,發病個案在過去10年升逾一倍。

誤解二: 長者才會患上前列腺癌

陳醫生指出,65歲以上男士的確是高危組別,但現時50歲左右的中年人亦有不少發病個案,中年男士亦不應掉以輕心。此外,若中年男士的家族有前列腺癌病史,則發病率更會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有症狀時必須定期進行檢查。

若有以下症狀,應找醫生檢查:

  • 排尿感到困難
  • 排尿次數頻密,特別在晚上
  • 排尿時疼痛並帶血
  • 排尿感到刺痛
  • 排尿後仍會漏尿

誤解三: 一旦確診未期前列腺癌,定必時日無多

陳醫生指出,前列腺癌與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略有不同,前列腺腫瘤的生長速度相對較慢,即使發現時已屬第四期,透過適當的治療,生存情況可較其他癌症長,一般可存活3至5年。

前列腺癌的分期:

  • 第1期: 腫瘤只在前列腺內,沒有明顯症狀
  • 第2期: 腫瘤仍在前列腺內,但體積變大
  • 第3期: 腫瘤細胞已開始擴散至與前列腺相鄰的組織
  • 第4期: 腫瘤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誤解四: 前列腺癌檢查好痛

提起前列腺癌檢查,不少男士都會感到尷尬,對檢查耍手擰頭。陳醫生指出,前列腺檢查並非太過複雜,亦不會太痛,只有短暫的「唔舒服」感覺。一旦因怕尷尬而諱疾忌醫,後果就非「唔舒服」那麼簡單!

前列腺癌檢查程序

第一步:

直腸指檢: 這是前列腺癌的初步檢查,亦是不少男士容易感到尷尬的檢查。醫生會戴上塗有潤滑劑的手套,用手指深入病人直腸,檢查前列腺的大小和質感。癌細胞的質感通常是實、硬、不平整等。

第二步:

PSA血液檢查: 前列腺癌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測試,測出的PSA數值愈高,代表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愈大。若血液中的PSA濃度處於高水平,醫生會建議男士接受直腸超聲波檢查。

第三步:

直腸超聲波檢查: 可觀察前列腺大小及有無腫瘤,通常與活組織檢查一併進行。進行這項檢查會造成短暫的輕微不適。

第四步:

活組織檢驗(Biopsy): 做直腸超聲波檢查時,如發現前列腺癌有腫塊或硬塊,醫生會取出多個細胞樣本,在顯微鏡下做活組織檢驗,這樣才能確定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

第五步:

擴散情況檢查: 若懷疑前列腺癌細胞有機會擴散,醫生會利用電腦素描(CT)或磁力共振(MRI),進一步檢查前列腺癌有否侵蝕囊膜與鄰近器官,及擴散至淋巴結;也會用骨掃描(Bone Scan)確定有否骨轉移。

番茄中的茄紅素,可預防前列腺癌?

近年不少報章、雜誌或網站,均指出多進食某類食物,就可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其中以蕃茄最常被提及,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茄紅素(Lycopene)。

防抗癌功效未證實

陳醫生表示,現時醫學上未有確切的證據,顯示茄紅素可有效預防前列腺癌。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即幫助防止細胞損傷的特殊分子。「雖然人體吸取過多茄紅素並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但還是建議不要刻意進食大量番茄。」

米斯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林詩敏則指出,在營養學角度,茄紅素的抗氧化功效顯著,分別是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的2倍及100倍,可增強身體對抗自由基的能力,但治療前列腺癌的功效,則仍未得到證實。「美國有研究機構曾以白老鼠作實驗,發現吸取茄紅素的老鼠,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較沒吸取的慢,可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曾以兩批人為對象進行研究,分別代表茄紅素攝取量低和高的組別,跟進時間長達4年,最終發現兩批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並沒有明顯分別。」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