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前列腺癌

李先生今天前來覆診,他兩星期前因經常上廁所,又有小便不暢順問題來求診。李先生年屆73,身邊不少朋友也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為謹慎起見,也轉介見了泌尿專科醫生做檢查,上星期他剛在醫院抽了前列腺組織化驗,並做了磁力共振檢查。今天,所有化驗報告有結果了。

「李先生,你的報告有結果了。」知道了化驗結果不是事前所想的簡單,醫生盡量以平靜但堅定的語氣向他道明真相:「我們在你的前列腺組織發現了腫瘤,而且是惡性的,可幸的是病情仍屬第二期,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很大機會能根治。」

李先生聽到了腫瘤是惡性,表現得很錯愕而且不安,不停追問:「怎會這樣?我不煙不酒,怎會有前列腺癌?是肥大不是癌吧?現在怎辦?」像其他病人一樣,李先生不願相信這個事實。

「初期前列腺癌治癒率很高,治療方面可考慮手術切除或電療。前者利用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傷創較少,術後失禁的機會比傳統手術低。手術需要在麻醉下進行,大約一星期便可出院。」醫生客觀地分析情況。

「做手術切前列腺,會影響男人那個……能力嗎?」李先生望望身邊的護士,向前傾輕聲地問醫生。性能力對任何年紀的男性都重要,醫生很明白李先生的疑慮:「手術有機會傷及性功能的神經線,通常低於15%機會。另一治療方法是放射治療,俗稱電療,無須開刀。為期七個星期,每天去醫院,逗留15至30分鐘,傷及性功能的神經線機會甚微。當然每個治療都有副作用,電療首三至四周多數無副作用,隨後部分人會出現尿頻、大便有不能排清的感覺,或輕微肚痛,這些副作用在療程完結後便會消失,另外部分人的盆腔皮膚在治療後期會變紅,之後亦會康復。不過要注意,不論手術或電療,治療後,即使神經線無受影響,精液分泌也會減少,但未必會影響生育能力。」

要面對這個重要抉擇,李先生還是一萬個不願意接受,以試探的口肳問:「醫生,是否一定要立即做治療?可否遲一點才做?」「前列腺癌雖然比一般癌症進程較慢,但現代人壽命長,若錯過治療黃金機會,令病情轉差,擴散到其他器官,也會影響生活質素。」醫生說。

最後李先生願意接受電療,他選擇了較新式的螺旋電療機器(Tomotherapy),進一步減低電療的副作用。

於是每天早上茗茶後,由太太陪同往醫院,逗留最多三十分鐘後便去市場買菜,下午回家弄孫為樂,好不寫意。


參考資料: 資本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