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骨轉移加重病人負擔

癌症晚期病患出現骨轉移的情況可算常見。一旦出現骨轉移,對於病人的生活有一定影響,對於要接受對抗癌症治療的病人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骨轉移最明顯的徵狀是痛症,中軸骨骼尤其背部最常出現痛楚。日間出現的痛楚會影響病人社交生活,而晚間出現的長時間痛楚,會嚴重影響病人休息,對於要接受癌病治療的病人來說,會對身體做成額外負擔,甚或影響復原能力。

注射補骨針防骨折

另外,癌細胞會破壞病人的骨骼系統,令骨骼變得脆弱,普通日常生活都可能引致骨折,以致行動不便,影響往後的治療。骨轉移亦會引致血鈣過高。血鈣過高會導致病人身體乏力、嗜睡、便秘,有部分嚴重病人會出現腎功能減退、意識不清、心律不正的情況。 一旦發生骨折,只好透過手術接駁斷骨。額外的手術會影響病人接受其他治療。如發現骨轉移,應該接受補骨針注射,保持骨骼結構,盡量避免骨折發生。癌病病人亦應同時接受癌症治療,對抗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