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肺癌標靶藥, iressa 艾瑞莎 - 治療晚期肺癌方案

控制EGFR基因突變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肺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無論在病發率及死亡率均居於排名的前列位置。在香港,每年約有逾四千人患上肺癌,約佔所有癌症新症兩成。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病人在確診前都沒有發現明顯病徵,他們往往在確診時才發現已患上晚期癌症。近年醫學界發現透過標靶藥物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基因突變,相較化療,不但可以減輕治療的副作用,更可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

過往醫學界尚未發現EGFR基因突變,因此醫生未能將肺癌腫瘤仔細分類。他們往往要反覆考慮,才能決定較適合的治療方案。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也指出,過去晚期肺癌主要以化療為主要治療手法,但未必人人可以承受,因此給人「無藥可救」的印象。

肺癌並非「無藥可救」

不過,隨著標靶藥物吉非替尼 (gefitinib) 的出現,病人可以得到更個人化的治療,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據陳醫生指,採用標靶治療的無惡化存活期可達可以長達三年,平均時期也有十三個月,相對化療的五至十個月大有改善。

基因測試宜及早進行

陳醫生指出,肺癌的成因眾多,但其中大部分腫瘤的形成都與基因變異有關。他又解釋,人體內控制細胞生長的機制與EGFR有密切關系。在與表皮生長因子結合後,EGFR會刺激一種稱為EGFR-TK的酪胺酸激酶,並啟動一連串信號,令細胞加速分裂生長,導致腫瘤惡化。他補充指香港約有70%的肺癌為肺腺癌,當中高達50%的個案於EGFR基因突變測試呈陽性反應。因此,他認為病人一旦確診患上肺癌,應盡早進行EGR基因突變測試,如發現測試結果呈陽性,應採用標靶治療,及早對症下藥。

標靶治療副作用少

陳醫生指出過往使用化療時,副作用較多,療程也較長。首先,每一次化療療程長達四至六個月,而且化療藥物在抑制癌細胞的同時,亦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帶來不少副作用,包括脫髮、噁心、嘔吐及腹瀉等。再者,化療也會令病人的白血球減少,從而令病人抵抗力下降,更易受病菌感染。

相對而言,在標靶治療下,病人只需日服一粒藥物,簡單方便。而且標靶藥物可針對性地抑制癌細胞生長,因此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雖然標靶藥物也有副作用,但陳醫生指它們通常只是皮膚出疹及腹瀉等,遠比化療的輕微。

個案分享

陳醫生有一位八十九歲的女病人因氣喘求醫,診斷後發現她有肺積水,並已經患上第四期肺癌。在進行EGFR基因突變測試後,測試結果為陽性。因此醫生建議她接受標靶藥物吉非替尼。病人的情況因而大為好轉,約一至兩星期已減退肺積水癥狀。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