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掀起肺癌治療的新篇章

無論在香港還是中國內地地區,肺癌均是癌症中發病率及致命率最高的一種。在香港,每年約新增四千五百名肺癌患者,在中國內地地區,每年則約新增六十五萬名肺癌患者。 由於早期肺癌的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是在第三期及第四期才確診患上肺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因此在香港及中國內地地區,肺癌均是頭號癌症殺手,死亡率亦最高。然而,隨著醫學進步,就算患者被確診患上第三或第四期肺癌,醫生也可以為其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對抗病魔。

肺癌的成因:

根據臨床統計,香港的肺癌主要以腺瘤為主,而在內地地區,由於吸煙而引致的小細胞瘤及鱗狀細胞瘤患者較多,這可能與較多人吸煙有關。肺癌的成因很多,除了與吸煙有關外,空氣污染、接觸工業化合物鎘或石棉、受到輻射污染,以及曾患有肺癆等,均會增加患上肺癌的幾率。

普檢可以預防肺癌嗎?

目前普檢肺癌暫未有一個國際定案,因為沒有一個最合適的篩查方法能有效地預防肺癌。除非是煙齡很長的高危人士,可以定期進行低劑量的胸腔計算機掃瞄檢查,以降低因肺癌而引起的死亡率。

肺癌的症狀:

如上所述,早期肺癌並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可能會有咳嗽、咳血或肺炎(服用多次抗生素後仍然未能痊愈)等症狀。然而,也有部分晚期肺癌患者可能會出現骨痛,因為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骼;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患者可能誤以為患上了中風,這其實是癌細胞擴散至腦部所導致的。

肺癌有哪些治療方案?

如果患者處於第一、二期肺癌,則有很大的痊愈機會。第一、二期肺癌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通常進行輔助化療或放射治療; 而第三期肺癌,一般不建議患者做手術,通常會采用放射治療和化療的合並方案,以此來控制腫瘤的發展。在化療方面,患者可選擇以靜脈注射的傳統化療或口服化療藥物。以靜脈注射的化療,因應情況而定,每三星期一次,或每星期一次。年輕患者多采用靜脈注射的化療方法,年長患者則因血管較差,應當選擇口服的化療藥物。

事實上,現階段的放射治療技術已經發展得非常先進,調強放射治療(IMRT)及螺旋放射治療(Tomotherapy),都比以前的放射治療技術好,准確度高及副作用較少。以螺旋放射治療為例,香港的私家醫院有這種設備,螺旋放射治療可集中高劑量幅射到肺腫瘤,即使主瘤與中隔淋巴的相隔距離較遠,甚至腫瘤擴散至頸部,螺旋電療也可以准確地發射高能量輻射來擊退癌細胞。

談到第四期肺癌的治療方案,若患者出現基因變異,可服用口服標靶(靶向)藥物,其療效會優勝於比傳統化療,但不是每名患者都適合進行標靶治療。根據統計,香港的肺腺瘤患者中,有60%-70%的患者適合采用這種療法,內地地區則有40%-50%的肺腺瘤患者可選用該療法。若未能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也可采用化療方案。

另一方面,部分晚期患者也可考慮進行標靶藥物治療,若肺部腫瘤擁有較多PD-L1的特殊蛋白,免疫治療的療效較佳。該療法通過注射進行,每二至三星期一次。

療程會有副作用嗎?

不論是哪一種肺癌療程,都會有副作用,當然這要根據患者自身身體情況以及藥物種類而決定的。一般情況下,化療可能會引起惡心嘔吐、脫發、皮膚暗黑、肚瀉或白血球偏低等症狀;標靶藥物治療有可能會引發肺炎、腸炎、肝炎、腎炎或甲狀腺炎等免疫反應。

個案分享:

年輕時酷愛吸煙的鍾先生(化名),在右邊肺部上角位置長有五公分大的腫瘤,癌細胞已經擴散至頸部及中隔淋巴的位置。當時鍾先生已有七十多歲,比較適合進行化療配合螺旋放射治療方案,在進行了三十次放射治療及化療後,效果不錯。兩年後,癌病復發,由於他的癌細胞沒有基因變異,所以最開始時未能采用標靶藥物治療,只以靜脈注射方式進行化療,直至九個月後,少量癌細胞擴散至肝部,由於當時他已經八十歲,不想再做靜脈注射,故服用口服化療藥物S1,服用數月後,效果良好。鍾先生可以和患病前一樣生活,加上口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較少,他沒有出現脫發的情況,因此不少朋友也不知道他患病,其實,鍾先生肺癌已經處於第四期了。

參考資料: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