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肺癌標靶藥 - 晚期肺癌 希望仍存

作為腫瘤科醫生,當收到檢查結果,要向病人宣佈其患上晚期肺癌的壞消息時,都會感到心情沉重。

不少患者在得知結果的一刻,便即時恍如被判「死刑」般,意志消沉甚至情緒崩潰,根本聽不進醫生的一言一語。想趁此機會,分享一個晚期肺癌個案,讓大家知道,即使罹患惡疾,其實亦應保持正面心態,嘗試與癌共存。

五十歲的Kevin任職會計,平日不煙不酒的他,數月前出現咳嗽氣喘,最初他以為只是一般傷風感冒,但徵狀持續兩個多月,他接受醫生檢查後,驚覺已患上第四期肺癌,且肺積水情況嚴重。

面對這種狀況,不少患者可能已感到非常灰心,但Kevin仍積極與醫生了解更多關於他的病情進度。原來,其肺腺癌屬EGFR基因突變類型,可安排他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最後他選擇了使用「吉非替尼」作針對性治療。

年半過去,Kevin的治療效果理想,肺積水在開始標靶治療後短時間內已告消退,而且副作用亦相對溫和,現時他能夠一邊服用口服標靶藥,一邊繼續工作,他的家人也說,沒想到一位晚期肺癌患者,仍能從容維持日常生活。

現時醫學界對肺癌的基因突變種類、以至相關的標靶治療,已有更成熟的認知與發展,新一代的標靶藥物亦已出現。在此再次為各位晚期肺癌患者打打氣,希望在明天。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