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63歲「黃蓉」肺腺癌病逝 「無聲殺手」骨痛頭痛要注意

80年代於《神雕俠侶》飾演黃蓉的香港資深女演員歐陽佩珊,昨午因肺腺癌離世,享年63歲。究竟被形容為「無聲殺手」或「靜悄悄健康殺手」的「肺腺癌」有多可怕?有本港腫瘤科專科醫生直言,肺腺癌徵狀不明顯,確診時大多已達晚期。

與歐陽佩珊結婚40載的郭鋒,昨日悲愴地向傳媒公開愛妻的死訊,他透露,太太於今年4月去吉隆坡旅行期間,突然腦出血、懷疑中風,在當地接受了3次開腦手術,第3次手術才發現腦內有壞組織,即時決定返港在養和醫院接受治療,才確診患上肺腺癌,短短3個月後,延至昨日(7月9日)下午1時41分終告不治,郭鋒表示,因此病沒有藥物可對付,感到非常傷心。

「肺腺癌」被形容為「無聲殺手」或「靜悄悄的健康殺手」,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接受TOPick記者訪問時指出,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之一,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平均每年有約3000宗肺腺癌新症確診個案。

陳亮祖說,肺腺癌患者的徵狀超越一般肺癌

陳亮祖說,肺腺癌與一般肺癌略有不同,肺腺癌未必與吸煙有關係,患者相對較年輕,他曾接觸有患者僅30歲便確診;他直言,肺腺癌的起因至今未能確認,有機會與環境污染,空氣內出現放射性氣體有關。 經常待在辦公室,空氣不流通,空氣內的「氡氣」會釋放幅射,市民吸入太多,會有可能引起肺部細胞變異造成癌症。

陳亮祖表示,肺腺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確診時大多已達末期,並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患者的徵狀,亦已超越持續咳嗽和氣喘等一般肺癌的情況:

患者會感到骨痛或頭痛,四肢乏力,但其實當時癌細胞已由肺部擴散至肝﹑骨或淋巴。

對於歐陽佩珊今年4月曾因疑似中風、動過3次開腦手術,其後始確診原是肺腺癌,陳亮祖認為,歐陽佩珊的病情急劇惡化,有機會在確診時已屬末期,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因此出現一邊身軟弱無力等中風病徵。

他指出,目前有超過6成不吸煙女性患者,可透過口服標靶藥令肺腺癌的腫瘤縮小,平均可以控制病情一至兩年,未知歐陽佩珊是否有服用標靶藥物。

歐陽佩珊於1993年息影後,開始學習中醫及氣功,並成為氣功針灸師,更在港開班授徒;但陳亮祖指出,氣功只可作調理身體,提醒市民一旦有不適,要立刻求醫接受治療。

「肺腺癌」知多些:

肺腺癌是什麼?跟肺癌有何分別?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由氣管內壁分泌黏液細胞變異引致,基本上,肺癌主要按癌細胞大小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前者的癌細胞較小、後者較大,而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

病徵:

一般難以察覺,可能有骨痛或頭痛,若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頸部有淋巴結硬塊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存活率:

第1期肺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8成,若已擴散、進入3B期或第4期,癌細胞出現遠處轉移時,平均存活時間跌至12-24個月,但情況因人而異,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仍有機會治癒。

治療方式:

視乎不同情況,一般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療、電療,以及「標靶治療」等。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 -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