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屯門醫院有病理學專科醫生對乳癌病人斷錯症,令18名病人接受毋須的標靶藥物輔助治療。醫管局昨日公布,屯門醫院已聯絡及通知所有有關病人,安排專科醫生為她們提供評估及解釋事件,並會向病人致歉及商討賠償方案。

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是次事件屬「斷錯症」,除了令病人花巨額購買標靶藥物,更要在治療過程中承受不必要的風險,包括心臟功能衰退、心律不正及肺炎。

醫管局昨日發出聲明指,今年初新界西聯網病理學部進行定期稽核時,發現2012年全年的HER2型乳癌的測試結果為「強烈陽性」的比率較往年為高。

醫生去歲出事 今年初揭發

其後,屯門醫院為去年49名接受「曲妥珠單抗」治療的乳癌患者覆檢,經調查揭發,屯門醫院一名病理學專科醫生在進行檢驗及作出臨床判斷時,錯誤判定18名乳癌病人屬「強烈陽性」的病況,令病人服用原本毋須服用的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作輔助治療。

患HER2型乳癌病人的病情是較非HER2型的嚴重及難處理。醫管局表示,醫院會為確診乳癌的病人提供「免疫組織化學染片(IHC)」病理組織化驗,以測試乳癌組織樣本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活躍程度。若IHC染片顯示強烈陽性(即HER2過度活躍),醫生會建議病人在接受常規治療時,同時使用一種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作為輔助治療。而是次事故中18名病人的IHC測試HER2活躍指標,根本未達至「強烈陽性」,故毋須使用上述的標靶藥物。

院方與病人商賠償方案

屯門醫院日前已聯絡及通知所有相關的病人,安排專科醫生為她們提供評估,並適當調整治療方案。目前,檢查證實她們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因這次事件出現不良反應或影響。院方已向病人解釋今次事件及致歉,現正與病人商討賠償方案,而病人亦表示理解。新界西聯網表示,事後後已即時檢討HER2測試的過程,並加強監督及覆核該項測試。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指出,服用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的療程需時1年、共17劑,費用逾20萬元。「除了金錢損失,最重要的是,事故令病人承受不必要的風險,包括心臟功能衰退、心律不正、藥物敏感及肺炎,嚴重者可致命。不過,醫生治療期間,會定時檢查病人之心臟功能。」

無不良反應屬「不幸中大幸」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應志浩表示,肇事醫生「的確斷錯症」,而病人並無出現不良反應實屬「不幸中之大幸」。他續指,IHC病理組織化驗可分為「1+」、「1++」及「1+++」三個程度,「坦白說,結果是靠醫生的主觀判斷。若化驗結果顯示『1+++』,即屬強烈陽性,院方會相信結果而不會覆檢。反之,『1+』、『1++』的結果,則會再作進一步的基因化驗,以確定病情」。

參考資料: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