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第三號殺手】主因:乙肝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食無定時,當感覺腹脹、飽滯時,往往誤以為消化不良,卻忽視一個極大的警號——肝癌。專科醫生指出,八成肝癌皆由乙型肝炎演變而成,即使不煙不酒,若缺乏適當監察,亦可能轉化成癌症。

乙型肝炎在本港十分普遍,約為每12人中,便有1人患有「乙肝」,當中4分1人,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肝癌是香港第三號殺手,根據衛生署數字,2013年超過1,500人死於肝癌,每年新症多達1,700宗,發病的年齡中位數大約為60歲,大部分患者由乙型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再變成肝癌,稱為「肝癌三部曲」。

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指出,東方人跟西方人的肝癌成因明顯不同,東方人多由乙型肝炎引致,而西方人的致肝癌主因則為酗酒。而肝臟細胞特性,生長較其他器官快,因此一旦罹患癌症,擴散速度亦較快,「幾個月(腫瘤)已經可以長大一至兩倍。」

陳亮祖強調,肝癌初期並沒明顯病徵,患者偶爾會覺得右上腹脹痛,心口作悶,因此經常誤以為胃痛,而掉以輕心,及至出現眼白帶黃,腳腫等現象才求醫,往往已經太遲,曾有病人首次求診,腫瘤已達20cm,最終3個月後離世。

目前,最有效治療肝癌的方法為手術切除,而餘下的肝臟會自行再生長,但若腫瘤出現擴散,患者只能接受化療或局部性放射治療,惟翻發機會很高,亦不適合進行肝臟移植,「移植後需服食抗排斥藥,抑制免疫系統,免疫力減低同時,惡性細胞會相對活躍咗,增加翻發機會。」

雖說乙肝演變成肝癌的風險相當高,惟香港肝壽基金發現,港人對肝炎警覺性明顯偏低,很少會定期檢測,而基金從去年初與港大合作,推行全港性抽血驗肝炎行動,至今已為9,000多名、15至75歲市民服務,驗出兩成參加者為乙肝帶菌者,建議肝炎患者,每個月至半年作超聲波驗查,監察肝功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