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老年患大腸癌勿放棄

大腸癌已成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新增個案達四千多宗。由於大腸癌早期病徵不明顯,故一般病人病發時可能已屬中晚期。可幸的是,現時醫療科技發展迅速,即使已到了第四期,只要配合適當的治療,病情是可以控制。

筆者行醫多年,曾遇過不少年紀較大的第四期大腸癌病人。數年前,此類病人大多會選擇紓緩治療,因他們認為進取的抗癌療程只適合年輕病人。事實上,近年有不少新的大腸癌藥物面世,當中包括副作用(如作嘔、作悶等)較輕的化療藥物,即使是老年人亦可使用。

另外,標靶藥物可針對腫瘤生長的因素來殺滅腫瘤,令它不再生長,甚至凋亡;而由於標靶藥對正常細胞的傷害較小,因此副作用亦較輕微,同樣適合老年患者。有關於大腸癌的臨床研究顯示,超過八成的老年人在服用口服化療藥加上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標靶藥物「西妥昔單抗」後,病情得以受控。

因此,接受大腸癌療程並不是年輕病人的專利;只要好好把握黃金治療機會,老年人患上第四期大腸癌也並不可怕。

參考資料: 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