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護理貼士

數碼導航刀 (CyberKnife)


數碼導航刀:安裝於天花的一對
「定位X光機」及「呼吸同步系統」

數碼導航刀,也有稱電腦刀, 其實是一種無框架式機械人電療系統。它利用高速電腦控制目標定位系統,以三維(3D)立體方式導航,偵測及追蹤體內腫瘤的位置。當系統鎖定腫瘤所在後,便會將輻射從多角度射向腫瘤,不會因病人身體移動而偏離目標,從而大大減低對正常組織的破壞。數碼導航刀可從數以千計的角度選擇發放出X光射線,集中射向腫瘤,將之摧毀。由於數碼導航刀的準確度極高,誤差少於1毫米,可安全地將大劑量輻射投射到患處,其殺傷力如同一張鋒利的手術刀,一些過往難以透過傳統外科手術或其他放射治療處理的複雜個案,現在都可考慮以此嶄新技術治理。

數碼導航刀的其中兩項重要配件,是安裝於天花的「定位X光機」及「呼吸同步系統」。「定位X光機」是在治療現場,協助即時追蹤及鎖定目標腫瘤位置,令治療準確度極高;亦正因如此,治療腦部腫瘤時,不須如其他放射手術平台般,以頭釘固定病人頭顱,大大減低了對患者的傷害。部分腫瘤,如肺癌、肝癌等,會隨人體呼吸而移動,傳統的治療,須要增大電療範圍,對正常組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而「呼吸同步系統」能偵測並鎖定隨着呼吸移動的腫瘤,機械臂會即時因應改變,帶動直線加速器移向指定坐標,向腫瘤投射,達成實時的呼吸追蹤放射治療。



其他項目

  1. 甚麼是放射治療?
  2. 放射治療小知識
  3. 放射治療的機器與技術的進展
  4. 放射治療於醫治癌症的角色
  5. 放射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6. 放射治療期間的日常生活照顧
  7. 放射治療期間的皮膚護理
  8. 放射治療期間的飲食營養
  9.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頭頸部,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10.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乳房放射治療)
  11.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肺部,食道放射治療)
  12.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盆腔放射治療)
  13.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脊椎放射治療)
  14.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長骨放射治療)
  15.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腦部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