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標靶藥治腸癌

大腸癌為一種常見的癌症,近年更超越肺癌成為香港頭號癌症。儘管政府積極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仍然有約四分之一患者在確診時已屬第四期,即癌細胞出現了遠處轉移。幸而癌症治療方法推陳出新,晚期患者仍可透過標靶藥物配合化療,縮小腫瘤,控制病情。

腸癌擴散並非等同於被判死刑。當出現局部擴散,例如肝臟轉移,仍有一部分病人可通過局部肝腫瘤切除而達到根治目的,而此挽回生機的關鍵在於新一代標靶藥物。現時腸癌患者可用的標靶藥有兩類,分別是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EGFR)標靶及干擾血管新生(anti-VEGF)的阻截劑。有研究顯示,如患者出現肝臟轉移,使用anti-EGFR標靶藥如西妥昔單抗(Cetuximab)不但成效快速,而且比單用化療更能提高局部肝切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根治機會。

五十三歲的保羅在確診腸癌後,經過一連串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骨骼及附近淋巴,引致嚴重骨痛。強烈的痛楚使保羅行動不便,只能使用止痛藥稍作緩解。筆者為保羅做了基因測試,確認為RAS野生型,適合使用anti-EGFR標靶藥物。保羅接受一個月的標靶藥配合化療後,骨痛已明顯改善,無需再使用止痛藥,行動也回復自如。而經過四個月的治療,在跟進的正電子掃描(PET)裡顯示骨擴散的跡象已不復見,病情也因而受控。

治療晚期腸癌,選擇成效快的標靶藥配合化療,以及早控制或消滅腫瘤的局部擴散,是增加康復機會的關鍵所在。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